台灣銀行家/為台灣經濟、產業、人才找出路 掌握東協、南亞崛起契機

▲台灣銀行家7月號雙封面。(圖/金融研訓院提供)

▲台灣銀行家7月號雙封面。(圖/金融研訓院提供)

撰文/傅清源

南向政策一向是政府對外經貿戰略重點,早在1993年就曾公布「南進政策說帖」,隔年又提出「加強對東南亞地區經貿工作綱領」。2002年陳總統宣布重啟南向政策,強化對東南亞投資的支援協助,並尋求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新政府上任後,其宣示的「新南向政策」,究竟與過去有何差異?以及新南向背後之戰略思維與預期經濟金融效益究竟為何?仍有不少人感覺困惑,難以一窺堂奧。本期封面故事,將分由政策、市場、國際經驗與金融等多角度,互相激盪省思,深度剖析新南向政策。

‧第2大貿易夥伴,看似熟悉卻陌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眾所周知,中國大陸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往來地區,但卻鮮少人注意,東協貿易總額逐年成長,由2006年的546億美元成長至2016年785億美元,以15.4%的比重排名第2,猶勝於大家熟知的美國(12.2%)及歐盟(9.6%)。

儘管東協高居我國與全球各主要地區貿易量第2,且台灣在地理上距東協與中國大陸亦甚為相近,然而,目前與東協國家的往來多仍局限於經貿,相對於與中、美、歐、日,於投資、教育、文化等多重層面廣泛了解,兩者差異甚大;台灣對中國、美國、歐、日之專家甚多,但對於近在咫尺的東協,相關專家與研究卻顯然甚為不足。如今台灣對東協的經貿依存度日益高升,但相對文化、制度溝通交流卻未能隨經貿發展步伐同步發展,如何消弭這種陌生感,讓台灣真正深度對東協加以了解,長遠而言,對我國經營東協市場,將是關鍵性的挑戰。

‧國內外政經變化,引新南向新思維

過去南向政策著眼於東協國家經濟發展較為落後,生產要素成本低廉,政府鼓勵企業至東南亞投資,有助於產業延續與發展。然而隨著時空背景不同,如今東協市場人口超過6億,預估2030年前更可望成為全球第4大經濟體,消費力與勞動力雙引擎推升下,不僅是國際貿易重要樞紐,也是跨國企業競逐的新興市場。就台灣情勢而言,目前正處於產業結構升級調整的關鍵時刻,過去我國雖在亞洲新興市場有所布局,惟多屬於加工貿易型態,對於當地內需市場深耕

不足;加以面臨區域整合進程受阻,產品面臨關稅障礙及後進競爭,此外,台灣貿易及投資過度集中中國大陸,而大陸在歷經30年經濟快速發展後,亦面臨產業結構轉型、法規制度調整、成本快速攀升,及經濟成長趨緩等諸多瓶頸,無形中也增加台灣經濟穩定發展的潛在風險。

「新南向政策」是台灣在新的國內外大環境下,所發展出之對外戰略新思維,不僅是著眼於分散經貿風險,爭取更多市場商機,更希望尋找台灣經濟新動能及供應鏈上的新定位。在此動機之下,我國對於亞太之經貿布局策略及對外戰略應有結構性的調整,以支援國內產業轉型及經濟成長。新南向政策將東協國家視為內需市場的延伸,把餅做大,促進台商企業經濟規模,甚至鼓勵在東協國家打造自有品牌,未來台灣與東協市場的連結,不僅是經貿往來,更要長期深耕,強化雙邊人才與文化的雙向交流,透過這種軟實力的累積,讓國人真的能夠融入區域鏈結,方能達到所謂「以人為本」戰略目標。

‧台灣金融應掌握新南向發展商機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不斷提醒新南向要靠「PMI」,即人才、資金與資訊,顯見金融在推動新南向確是不可或缺的關鍵要素。然而,相對於產業擴張的速度,台灣金融業腳步相對較為保守,企業資金缺乏子彈的問題,往往成為海外發展的重大限制。

借諸日、韓經驗,日本以日本國際協力機構、日本國際協力銀行,以及日本所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等機構領頭,以官方機構為前導,引領日企在東協國家打經濟群體戰。南韓與日本模式相似,採取透過由官方主導提供國際開發援助(ODA)計畫,搭配政策性開發銀行,進行跨國開發與雙邊國家合作。此外韓國銀行業更深耕當地消金市場,以數位金融的優勢直接切入東協,推出一系列行動金融業務。

台灣或許沒有如日韓以國家力量直接介入的條件,但由於東南亞的人口紅利,加上金融科技崛起,東南亞的金融商機爆發指日可待。然而,由於台灣金融業規模與海外競爭對手相較明顯不足,台資銀行如何追求服務差異化,並持續提升跨國金流服務範疇與能力,將是台灣金融業能否掌握此次新南向商機之重要關鍵。

新南向似為面臨產業轉型、人才與經濟成長動能困境的台灣,開拓一方新天地。然而,商機值得期待之餘,也充滿挑戰。我們,準備好了嗎?(本文作者為台灣金融研訓院傳播出版中心所長)

※ 精彩全文,詳見《台灣銀行家2017年7月號》。
※ 本文由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新南向東協南亞經濟人才台灣台灣銀行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理工有出路?竹科徵千名工程師 網驚:竟開10年前價碼

理工有出路?竹科徵千名工程師 網驚:竟開10年前價碼

新竹市政府與新竹就業中心今日舉行聯合徵才活動,有34家廠商一共釋出1178個職缺,主要是以工程師職位為主,平均薪資40K左右,不少網友感到驚艷,感嘆的說「從10年前,40K起跳,現在還是40k起跳,就知道薪資沒增長」。

2017-07-24 15:09

日本人妻超夯? 全家社長出奇招徵10萬名家庭主婦打工

日本人妻超夯? 全家社長出奇招徵10萬名家庭主婦打工

日本人妻好搶手?隨著人口持續萎縮,進入職場工作的人也逐漸變少,使得失業率來到近20年的低點。日本第2大連鎖超商全家(FamilyMart)社長澤田貴司,日前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希望未來2年招募10萬名家庭主婦,加入兼職員工行列」,正是為了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

2017-07-24 11:58

ATM操作陷阱多!5種常見老梗詐術 連年輕人都會被騙

ATM操作陷阱多!5種常見老梗詐術 連年輕人都會被騙

台灣淪為詐騙鬼島?詐騙事件層出不窮,手法更是推陳出新,就算連老掉牙的詐術,也仍有許多民眾上當受騙。根據統計,一天至少約100個的詐財案件,金額從數萬元至上百萬元不等,下列最常見的5種詐騙手法,一次搞懂歹徒的話術,以及教你如何捍衛自己的血汗錢,以免落入詐騙圈套。

2017-07-23 08:04

「高薪低報」補助少很多!5大QA一次搞懂 不怕被慣老闆坑錢

「高薪低報」補助少很多!5大QA一次搞懂 不怕被慣老闆坑錢

5月報稅季後,勞保局以薪資證明比對勞保、勞退投保級距,發現有10萬多人「高薪低報」。不少雇主為了節省人事成本,不惜拆解薪資名目,往往等到發生職災後才被揭穿,為避免遇到高薪低報,這些勞工權益不可不知!

2017-07-22 08:06

全球500大企業出爐!台灣這6家上榜 鴻海搶下第27名最優

全球500大企業出爐!台灣這6家上榜 鴻海搶下第27名最優

美國財經雜誌財星(Fortune)今日公布2017年全球500大企業名單,零售業龍頭沃爾瑪(Walmart)已蟬聯4年榜首,蘋果(Apple)則奪下第9名,而台灣一共有6家企業上榜,其中鴻海今年較去年下滑2年,排名第27。

2017-07-21 11:03

9年前賈神親自挖角! 首位女華人出任蘋果大中華區新主管

9年前賈神親自挖角! 首位女華人出任蘋果大中華區新主管

iPhone在大中華區銷售已連5季下滑,蘋果周二宣布,由無線技術部門副總裁葛越(Isabel Ge Mahe),擔任大中華地區的總經理暨副總裁,並直接向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與營運長威廉斯(Jeff Williams)負責,也是第一位女性掌門人。

2017-07-20 12:49

第一桶金不是夢!月薪4萬作業員 靠這招工作5年存200萬

第一桶金不是夢!月薪4萬作業員 靠這招工作5年存200萬

在什麼都漲只有薪資不漲的年代,不少上班族淪為月光族,更別說要存錢。不過一名網友在Mobile 01上分享存到2桶金的心得,薪資約3、4萬的他,卻能在5年內存到200萬,讓好多網友讚嘆「神人,實在太猛了!」

2017-07-19 08:06

消防員英勇救人卻顧不了妻兒 他嘆:另一半真的要夠堅強

消防員英勇救人卻顧不了妻兒 他嘆:另一半真的要夠堅強

消防員平常不僅要打火救災,還要處理民眾生活大小事,無論是家裡有蛇入侵或樹上掛了顆蜂窩,就連忘了帶鑰匙也都屬於他們的勤務範圍,就有一名網友在Mobile 01上詢問,好不容易考上自己的夢想,家人卻不能諒解從事消防員的工作,到底該怎麼辦?

2017-07-18 07:45

台、港《壹週刊》以19.7億賣了 預計9月底完成交易!

台、港《壹週刊》以19.7億賣了 預計9月底完成交易!

香港壹傳媒有限公司的股票今(17)日早上在港股開盤前,突然宣布暫停買賣,隨後,香港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發布內部信件證實,董事會已通過,接受一家公司向壹傳媒收購壹週刊等,交易預計在9月底完成。

2017-07-17 12:36

想結婚必看!聘金行情大公開 不失禮又不會變「人口買賣」

想結婚必看!聘金行情大公開 不失禮又不會變「人口買賣」

傳統習俗中結婚收聘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不過聘金究竟要怎麼給可是一大學問,若是雙方家庭觀念差距過大,可能讓一樁美事成了一場噩夢,一個不小心還可能被說成「結婚聘金是不是在賣女兒」,因此建議新人一定要弄清楚父母的意見,別為了聘金談不攏,連婚也結不成,可得不償失啊!

2017-07-15 07:47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