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門冤案平反記者會 法官用行動力挺

▲【假案平反】記者會現場多位推動司改、稅改與護衛人權的專家、學者、立委等大合照。(圖/太極門提供)

▲太極門冤案平反10周年記者會現場有了多位推動司改、稅改與護衛人權的專家、學者、立委等。(圖/太極門提供)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包括法稅改革聯盟、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真理大學法律學系與法律扶助協會、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以及多位法學大老,日前齊聚太極門假案平反十周年記者會,其中兩位神秘來賓是當年判決太極門刑事官司無罪的台北地院法官趙子榮,以及已經退休的高院審判長溫耀源,他們與出席成員共同持利劍刺進象徵假案的黑箱,用行動力挺司法人權。

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同時也是蘇建和三死囚義務辯護人權律師蘇友辰,在太極門稅務案中,蘇友辰則是擔任義務律師團的團長,蘇之前投書《ETNEWS新聞雲》雲論時,就曾以太極門的案例,撰文呼籲要終結行政法院的敗訴法院惡名。

蘇友辰說,沉冤21年的太極門稅務官司,被法學界稱為「稅法上的228事件」,行政法院法官應發揮獨立審判的精神,對於侵害人權的錯誤稅單,撤銷處分的同時自為判,而不應一再退回國稅局,強調唯有限制稅捐稽徵行政裁量的濫用,避免浪費資源及公帑,才能終極解決萬年稅單的問題。

現身平反假案記者會的台北地院法官趙子榮,他是當年太極門被控詐財案的一審審判長,當年檢察官侯寬仁率檢調至太極門大安會館搜查時,趙以實習司法官的身分現在見習,趙子榮後來成了太極門案的法官,透過交互詰問二百餘位證人,經常開庭到晚上11點,還原事實真相,判決太極門無罪,趙法官後來更因案牘勞形累出病來。

▲趙子榮法官。(圖/太極門提供)

▲台北地院法官趙子榮是當年太極門被控詐財案的一審審判長,判決太極門無罪。(圖/太極門提供)

當過一審法院院長,目前已經退休的高院庭長溫耀源,他是太極門被控詐欺、逃漏稅的二審審判長。溫庭長說,經過法院嚴格檢視證據,無證據證明檢察官對太極門案的所有指控,因此判決詐欺及逃漏稅案全部無罪。

溫庭長說,刑法重證據,講究證據能力,在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的高位上,稅務官卻在此案還在刑事審理中,率爾開出稅單,甚至還祭出限制出境、凍結財產等處分,已嚴重侵害人權。他說,欠稅人如對核稅的稅單有疑義,訴訟程序中竟然必須先要繳納欠稅款的一半等等,這些在與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的意旨比較之下,稅務單位的權力太大了,也因此在行使行政處分時更應慎重才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80週年慶 籌畫系列活動

聯明掏空案定讞 吳宗憲脫身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柯怡如/網路簽注犯法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王令麟助更生人阿凱回饋社會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