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就是要配潛水錶 但你真的瞭解潛水錶嗎?

圖文/鏡週刊

【專題】夏天就是要配潛水錶,但你真的瞭解潛水錶嗎?

潛水錶向來都是各品牌的熱銷款式。一來是它的風格元素很簡單,不是那種大鳴大放、很看人戴的款式,總能符合多數消費者的口味;就性能來說,潛水錶也比其它的款式來得更實戴。

但潛水錶百百款,到底要怎麼挑,才能選到一款好的潛水錶呢?

【專題】夏天就是要配潛水錶,但你真的瞭解潛水錶嗎?

我們先開門見山的說吧,多數人根本不會有機會真正用到潛水錶。

當然,你不一定要會潛水才能買潛水錶,同樣的道理,誰說戴飛行錶一定要會開飛機呢?

話雖如此,潛水錶還是深受玩家喜愛,除了外型,潛水錶最吸引人的地方還有它那強悍的規格,畢竟要能夠抵禦海平面下的艱困環境,不光是防水規格高就好,另外像是抗腐蝕、抗壓都是很重要的條件。

【專題】夏天就是要配潛水錶,但你真的瞭解潛水錶嗎?

其實潛水錶有一套ISO-6425的國際標準,要通過此認證才能被真正賦予「Diver’s watch」之名,但坦白說市場上鮮少有品牌通過此認證,為什麼呢?ISO-6425的標準要求相當嚴格,除了像是防水深度、單向旋轉錶圈配件這些大家所熟知的條件外,甚至還包括熱衝擊抵抗測試、抗磁性、抗震性等這些看似跟潛水運動無關的檢測。不過,國際標準就是如此,因此如果你在哪一款錶上有「Diver’s」字樣,代表它有通過ISO-6425認證,反之則不能被稱作潛水錶。

也就是說,目前很多所謂的潛水錶,其實都是一種「風格上的統稱」。

雖然市場上多數的潛水錶並未通過ISO認證,倒也不是說它們就不能潛水使用,但還是有一些基本條件,像是防水至少就要達200米以上。這邊解釋一下,一般所謂的防水規格,其實並非將手錶真的拉到海平面下作測試,而是在實驗室中模擬出相同的環境壓力;多數的測試下錶款皆為靜止或穩定的狀況,如果在真實環境使用時,揮動手腕會使手錶承受壓力有所改變,所以200米防水有時候必非真的能在200米下使用(更何況一般人所謂深潛大概就是30公尺左右),不過要應付一般水上運動、潛水綽綽有餘了。

【專題】夏天就是要配潛水錶,但你真的瞭解潛水錶嗎?

至於單向旋轉錶圈的作用,最早是為了讓潛水員計算氧氣瓶使用時間而來,也適潛水錶的標準配件;不過現今裝飾性大於實用性,真實潛水狀況下,還是依賴電腦表比較實際。你會發現多數的潛水錶在配色都相當鮮豔,且指針、時標以及錶圈上的刻度都要有螢光塗料,除了是風格表現外,也說明了閱讀性對於潛水錶的重要性。

【專題】夏天就是要配潛水錶,但你真的瞭解潛水錶嗎?

還有人會問說,市場上還有很多的潛水錶都標榜著「排氦氣閥裝置」,究竟是什麼?深潛時所使用的空氣多使用「混合氣體」(氦氧混合氣),當中的氦氣分子相當小,高壓狀況會進入手錶內,這過程最常發生在這些深海潛水工作者要從「減壓艙」到「母艙」轉移的加減壓過程,氦氣因而進入手錶內;如果潛水員後來要回到陸地上,上升過程時會使內外壓力不均、嚴重的話還有可能導致錶殼爆開,而排氦氣閥的作用便是將氦氣排出,同時調節內外壓力。老實說,除非你要從事深潛,或是在海底下工作的狀況下,不然排氦氣閥這項功能並沒有什麼用,沒錯,完全沒用。

【專題】夏天就是要配潛水錶,但你真的瞭解潛水錶嗎?

BELL & ROSS:說到最後,到底我們要怎麼選擇一款潛水錶呢?其實目前市場多數的款式的技術性能都非常夠用了(除非你真的要讓愛錶水裡來火裡去挑戰極限),在追求規格數據之外,找一款外型真心喜歡、戴起來舒適服貼的款式,不才是玩錶最重要的事情呢?

更多鏡週刊報導

【錶壇焦點】雙髻鯊與鹿角珊瑚的邂逅?ORIS 全新Aquis系列潛水錶登台

【錶評】HAMILTON Jazzmaster Open Heart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