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最怕火燒車 這些「炸彈」車上放久會爆炸!

▲▼疑載冷氣機釀禍 國道火燒車意外...貨車燒到剩骨架。(圖/記者徐文彬攝)

▲炎炎夏日,火燒車意外時有所聞,要避免就快起身去檢查!(圖/資料照)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剛過,全台各地高溫炎熱,如果愛車停在戶外,不用多久車內就悶熱難耐,除了會讓人「坐不住」之外,其實高溫還隱藏許多危機,讓平常不起眼的東西變成「不定時炸彈」,不只會毀了愛車,也可能導致車內乘員受到傷害!

打火機

▲打火機。(圖/記者張慶輝攝)

▲癮君子身上必備的打火機,其危險性經常被忽略。(圖/示意圖)

許多癮君子最怕出門沒帶打火機,通常都會在車上放幾個備用的,不過內部填充的液態瓦斯,受熱之下會導致壓力過高,若是發生爆裂,易燃氣體充滿全車,後果不堪設想。

行動電源&有電池的設備

網友購買的「寶貝球」造型行動電源突然自燃。(圖/翻攝自爆料公社粉絲團)

▲行動電源和電池如果遇到高溫,很有可能引發自燃或爆炸。(圖/翻攝自爆料公社粉絲團)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行動電源也成了人人必備的配件,用來儲存電力的電池芯最怕高溫,不只會導致性能下降,也可能因為高溫引發化學作用,使得電池發生爆炸或燃燒狀況,網路上有許多這類實驗影片,如果發生在車內,絕對一發不可收拾。

高壓瓶罐

▲高壓噴罐,噴霧罐。(圖/記者張慶輝攝)

▲噴霧罐上都有警語,但常常用完後就隨手丟在車內。(圖/示意圖)

近年防曬噴霧蔚為流行,夏天戶外活動人手一罐,但如果噴完就丟在車上,內部填充的高壓推進氣體,可能導致瓶身爆裂,如果又剛好是易燃氣體,肯定會讓人欲哭無淚。類似的物品還有定型液、慕斯、殺蟲劑等,若是喜歡野炊的朋友,卡斯爐用的瓦斯罐更要記得拿下車。

眼鏡

▲眼鏡。(圖/記者張慶輝攝)

▲看似無害的眼鏡,如果遇到陽光角度對了,當場就變成自然課實驗。(圖/示意圖)

小時候一定都做過「放大鏡點火」的實驗,只要焦距對了,就能集中陽光點燃紙張,其實眼鏡也有可能達到一樣的效果;許多眼鏡族會準備開車用的眼鏡,下車後就隨手放在控台上,如果角度就那麼剛好,引起火災並非不可能。

車輛本身

▲汽車,引擎,引擎室,修車,保養。(圖/記者張慶輝攝)

▲汽車如果保養不當、或停車位置不注意,本身也會變成一個大炸彈。(圖/示意圖)

車子運作時本來就有高溫,又有一大桶的汽油,再加上許多電器設備,本身就容易引發火災,所以平時就要做好車況檢查,若有漏油或電線損壞,應該立即修復;在天乾物燥的時候,更要注意車輛停放的周圍,是否有易燃物,例如乾枯的草地等,很可能被車底排氣管或觸媒的高溫點燃。

►想看更多最新汽車資訊,請加入《ETNEWS車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