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市消防震災搶救訓練 新行頭提升救災效率

▲新竹市消防局於消防教育訓練基地舉行「地震災害搶救基礎訓練」。

▲新竹市消防局於消防教育訓練基地舉行「地震災害搶救基礎訓練」。

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消防局於消防教育訓練基地舉行「地震災害搶救基礎訓練」,共計160位消防人員參訓,消防局表示,加強震災搶救訓練是消防局必排課程,此次新添購軍刀鋸新式雷達生命探測儀進行訓練,讓每位弟兄熟練震災救援最佳利器,地震救災技能更加強化。

新竹市消防局表示,軍刀鋸輕巧、便利,適用於侷限空間使用,可快速更換鋸片,不僅使用較安全,更可鋸斷鋼筋、鐵窗等,利於進入屋內救災;雷達生命探測儀配備兩種不同偵測桿,長距離偵測桿偵測距離可達500公尺,短距離20公尺,可藉感應人體所發出超低頻電波產生之電場(由心臟產生),幫助在事故現場發現生命跡象,找到確切位置。

曾參與921大地震及105年台南維冠大樓地震救災任務的朝山分隊隊員張家豪表示,紮實的震災搶救訓練與先進的裝備,能大幅提升整體救災效能,除有效保障救災人員安全外,更能在短時間找到生還者。

參與訓練的中山分隊隊員劉孔煊表示,訓練過程除了以生命探測器材搜索生還者,更須使用削岩機、水泥切割器、軍刀鋸等破壞器材,製造倒塌建物障礙開口,於第一時間穿越狹窄空間救出傷患,此次訓練獲益良多。

新竹市消防局長李世恭表示,本次訓練採以酷熱天氣下,實施模擬震災綜合情境訓練,假定2個災害現場救援行動,分別為複層式地震倒塌建築物,以及地下坑道訓練場;情境操演包含指揮、人命搜索、侷限空間救援、障礙破壞及後勤待命。他表示,複合式災害為常見災害型態,強震往往造成建築物倒塌,也會伴隨火災或坑道崩塌等災害發生,完整訓練須包含建築物以及其他類型的災害加以訓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105年於台南震災現場,本市特搜隊全力投入救災,辛苦完成任務,也體會到好的器材有助於消防人員出勤救災,於去(105)年投入740萬經費,添購各式救災器材及震災專用裝備,本次訓練使用的軍刀鋸及新式雷達生命探測儀,便是新採購的震災救援最佳利器。

「民眾的逃生口,就是消防弟兄的救災入口」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地震災害的入口比火災入口更加險峻,自上任後,逐年編列救災裝備經費,持續更新消防弟兄防護裝備,加強救災精良工具,且消防人力編制也從原來的262人增為306人,以提升消防救災戰力,守護市民、建構安居的家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