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不再有婦聯會!納入社福基金會後 不再追查勞軍捐

▲▼ 葉俊榮說明婦聯會處理。            。(圖/記者張暐珩攝)

▲ 葉俊榮(右)表示,未來將不再有婦聯會組織,而是納入社福基金會。(圖/記者張暐珩攝,下同)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葉俊榮24日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與婦聯會協商處理情形。葉俊榮表示,未來將不再有婦聯會組織,而是納入社福基金會;基金會、政府機關、社會人士各佔有1/3董事席次。此外,婦聯會3個月內將8成資產(312億)完成撥款國庫,上述方案都經過董事長辜嚴倬雲親自開會認可,也已正式行文給內政部。

葉俊榮說明婦聯會3大處理方向,包括:

一、以後沒有婦聯會了,要併入社福基金會。

二、婦聯會目前381億資產,究竟有多少與勞軍捐有關,資金來源等,長期以來以年代久遠無法做交代。在這樣情況下,內政部要求婦聯會,大部份資產都要捐給國庫,經過相當時間討論過後,扣除必要支出,8成以上(312億)要全部捐給國庫,撥入這些來做長照、社福活動,回歸全民,剩下69億也要全數納入社福基金會,從事公益活動。

三、經過合併改組之後的社福基金會,與原來的聽障基金會,以及華興育幼院;這3個與婦聯會有關的組織,全部納入公共監督。而3個組織的董事會1/3由基金會推派代表、1/3由政府機關推派代表,1/3由社會公正人士推派代表,所有運作要公開透明,接受公共監督。

葉俊榮也出示婦聯會的來文,他表示,婦聯會今天由辜嚴董事長親自開會,完成上述方案的認可,並正式行文給內政部,在這樣基礎之下,進行改造工程。未來後續作為,內政部、婦聯會、黨產會3方面的代表會組成專案小組,些望能夠在3個月做好國庫的撥入以及組織改造。

▲▼ 葉俊榮說明婦聯會處理。            。(圖/記者張暐珩攝)

葉俊榮強調,「我們的企圖心非常堅強,3個月後會再跟大家公布推動的情形;也在這樣的情形下,就沒有撤換婦聯會負責人的問題」。葉俊榮說,這次提供了一個轉型正義的模範,包括許多立委都相當關注此議題,給予許多正面意見,

至於之後會不會再進一步追查勞軍捐流向?葉俊榮說,因為連婦聯會組織都沒了,時代任務結束;而婦聯會擁有這麼龐大的資產,既然沒辦法交代清楚,也年代久遠,那就將資產回歸公益、大眾,意指不會再追查勞軍捐流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