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也爆日本腦炎 疾管署:已有10縣市出現病例!

▲▼預防日本腦炎 。(圖/疾管署提供)

▲接種疫苗為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今(24)日公布新竹市出現今年該市首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個案為53歲男性,過去無相關疫苗接種史,近期也無國內外旅遊史,4日曾因發燒、頭痛症狀至診所就醫,因症狀持續且開始出現昏睡、意識不清情形,於7日住院,19日確診,目前住院治療中,其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

疾管署說明,國內今年截至目前共19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高雄市及彰化縣各3例,屏東縣、桃園市、嘉義縣、台南市及新北市各2例,南投縣、花蓮縣及新竹市各1例);近5年同期確定病例數介於13至28例。近年各縣市多曾出現確定病例,多為散發病例,其中以40歲以上成人較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接種疫苗為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疾管署也提醒,住家或活動場所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或自覺有感染風險的民眾,可至衛福部部立醫院等醫療院所自費接種疫苗;家中適齡嬰幼兒如未完成疫苗接種,也應儘速帶往鄰近衛生所或指定醫療院所完成接種,以避免感染及衍生嚴重後遺症。

每年6至7月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疾管署呼籲,民眾應儘量避免於黃昏、黎明等病媒蚊吸血高峰,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果無法避免應穿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避免被病媒蚊叮咬感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