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太多 去年火險理賠多2倍

▲▼2016年春節除夕前1天在美濃發生芮氏規模6.6的強震,是去年火險賠付創新高原因之一。(圖/記者李鍾泉攝)

▲2016年春節除夕前在美濃發生芮氏規模6.6的強震,是去年火險賠付創新高原因之一。(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保發中心公布最新火險賠付狀況,去年產險公司火險賠付金額為128億元,比去年增加近2倍,更創下2011年以來的新高。保發中心表示,主要是因去年多起天災,除了多起強颱侵襲台灣,還有美濃地震,進而大幅提高賠付金額。

根據保發中心資料顯示,去年我國產險業整體保險賠款785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其主要來自於火災保險賠付。去年我國火災保險賠款金額為128億元,比2015年的44億元,共增加84億元,增加幅度達189%,今年1至4月則已累計賠付60億元,也突破2015年紀錄。若從2003年統計以來,僅次於2010年的144億元與2005年的134億元,成為歷史第3高。

而在保費收入部分,去年火災保險保費收入約230億元,佔產險業比重約15.8%,雖只比去年小幅增加5.6%,但火險保費收入從2004年起年年都小幅成長。

保發中心表示,主要是受到去年發生多起天災影響,包括去年2月發生的高雄美濃地震,還有去年一連2強颱尼伯特、莫蘭蒂都重創台灣,也是讓產險業賠付創下歷史新高的主要原因。

理賠金額過高,是否讓國內產險公司經營拉警報?保發中心表示,國內產險業長期以來有建立完善的再保險機制,有效控制自留風險,所以就算2016年產險賠付金額創新高,產險業仍維持獲利。不過,隨著全球天災頻傳,再保險費率也會因應理賠金額上升,續約時將有調升保費的壓力,未來也會進而影響產險業獲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