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紅轉黑再站起來 鄭中基悟出「簡單」不簡單

圖文/鏡週刊

「我是原本就比較樂觀的人,因為我會想不好的事情、在發生後一定會有正面的影響,不會所有事情都不好,比如飛機事件,我會想如果是再晚一點發生,我不會有力氣去站起來,當時是上天給我的警告,告訴我未來的路要怎麼走,這樣想會比較好過。」--鄭中基 

談到沒在台灣拿過音樂獎項,鄭中基說:「如果聽到『鄭中基為什麼沒拿到』會比拿獎好,做音樂不是為了拿獎,不喜歡你的人肯定很多,不需要討好不喜歡你的人來做事情,只為了喜歡你的人做就好。」

鄭中基,曾被稱為是華語歌壇的「天王接班人」、光是1996、1997年就推出6張個人專輯,在唱片市場全盛時期產值跟銷量都極高,卻因為2000年在長榮航空機上醉酒鬧事,不但賠錢、被航空公司列為黑名單至今無法搭乘,也賠掉了事業跟名聲,十多年來幾乎在台灣歌壇絕跡,直到12月23日,才將回到這個讓他成名大紅的福地、站上台北小巨蛋舉辦個人演唱會。

2000年的酒醉大鬧長榮座機事件讓鄭中基瞬間從天之驕子墜入谷底,回想起往事鄭中基仍慶幸當年還年輕,還有爬起來的動力。

「(飛機事件)是我人生中最後悔的事情,因為那時沒有考慮到身邊的人跟家人,可能一出道就很幸運、第一張專輯《左右為難》就賣了,以為得來很容易、出去唱一下就OK,不會深入去想為什麼,事情發生後其實也是好的,沒工作時會讓自己想一下,覺得真的沒有為自己去想以後的路,現在得到的東西為什麼會得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天之驕子變成演藝圈拒絕往來戶,鄭中基整整一年的時間完全沒工作,自己在家裡學剪接、學攝影,直到被香港無線電視台找去拍戲、喜劇天份被電影導演看上,才轉戰影壇再度出發。

鄭中基透露其實至今最難放下的還是「音樂」,電影裡扮醜、搞笑不在乎,心裡總是掛著要跟導演爭取演唱電影主題曲,唱不到,也盡量在電影裡能唱上一段,鄭中基笑說:「要在喜劇片裡面唱歌比較容易,所以看到我的電影,最起碼一半以上都有歌。」這是他難忘「歌手」角色的小小心機,滿足自己也達到目的。

回想起當年意氣風發的歌壇「天王接班人」時光,鄭中基忍不住吐槽自己「唱得很灑狗血」,他說:「以前很愛比、很愛秀,一直想要怎麼唱才厲害、飆很高音或是轉很多音,唱到人家唱不到才厲害,當年〈絕口不提愛你〉、〈相思無用〉、〈別愛我〉那些歌編曲氣勢很大,不能唱得很輕,所以唱得比較狗血,會加入哭腔,2000年之後我做的歌就比較簡單,因為『越簡單的東西越耐聽』。」
 
所以當年鄭中基的經典,在演唱會上會全部都重新改編,甚至一、兩把吉他就好,他自豪「即使這麼簡單、把自己的心情投進去,聽到會哭的人還是不少」,聊到這幾年自己的創作,鄭中基說:「〈許願樹〉 ……好像沒什麼人聽過,但是我寫得最簡單的歌、最喜歡的作品,簡單的歌最難寫,就像我自己覺得穿T-Shirt跟牛仔褲最簡單好看,衣服不好看不要硬穿。」
 
經過十多年的歷練至今,鄭中基的「簡單」,雖然還沒讓他重返當年顛峰,但換來的是唱片、電影受到好評,也換來一個幸福的家庭生活,至於人生中還會不會有遺憾?鄭中基也坦然:「一直以來都有,就看怎麼去面對,有些朋友很執著、很不開心,事情發生我會覺得是有點遺憾,但想到好的比不好的多就OK了。」
鄭中基

生日:1972年3月9日

家庭成員:

  • 太太 余思敏
  • 女兒 Emma鄭梓喬
  • 兒子 Evan鄭梓仁
音樂作品
  • 1996年《左右為難》
  • 1996年《別愛我》
  • 1997年《情深》
  • 1997年《最愛的人不是你》
  • 1997年《絕口不提愛你》
  • 1997年《戒情人》
  • 1998年《時間 人物 地點》(新歌加精選)
  • 1998年《敵人》
  • 1999年《我真的可以》
  • 1999年《One More Time》
  • 1999年《聲聲愛你》(新歌加精選)
  • 2000年《緣份無邊界精選集》
  • 2000年《真朋友》
  • 2002年《安可Encore》(新歌加精選)
  • 2003年《唔該,救救我》
  • 2005年《Before After》
  • 2006年《正宗K》(新歌加精選)
  • 2008年《怪胎》(新歌加精選)
鄭中基 PLAY IT AGAIN世界巡迴演唱會-台北站
  • 演出時間:2017/12/23 (六) 晚上19:30
  • 演出地點:台北小巨蛋
  • 票價資訊:800/1600/2000/2400/2800/3200/3400/3800/4200
  • 購票請洽:寬宏售票 07-7809900 kham.com.tw 或全台萊爾富、OK便利商店


更多鏡週刊報導
老婆在旁邊 鄭中基大方談前妻阿Sa新戀情
看到朋友泳衣被沖走 朱俐靜對比基尼有恐懼
51新歌MV 暗藏戴佩妮夫婦放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