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在室外才會中暑! 預防「熱傷害」3撇步報你知

▲夏季炎熱像烤箱,適時補充水分很重要。(圖/衛福部朴子醫院提供)

▲夏季炎熱像烤箱,適時補充水分很重要。(圖/衛福部朴子醫院提供)

記者張舒芸/綜合報導

台灣夏季炎熱,常出現35度以上高溫,體感溫度飆破40度,如果過度在戶外曝曬,大量流汗一定要記得補水以免熱衰竭,在室內也不能掉以輕心,太悶熱也會產生熱傷害。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提醒,如果感覺疲累、沒有食慾、噁心、想吐、臉色蒼白、全身不舒服,請切記要馬上到陰涼處休息,補充水分。

一旦天氣太熱,核心體溫超過40℃,熱傷害很快速變成嚴重的中暑,可能會導致呼吸窘迫、橫紋肌溶解、血管內凝血、器官衰竭等。如果未及時就醫,可能有生命危險。身處悶熱環境工作的民眾,譬如靠近悶熱且無通風設備鍋爐室、貨櫃屋或鐵皮屋,有時也會產生熱衰竭,不一定是在戶外才會產生熱傷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喝水。(圖/達志/示意圖)

▲夏季炎熱像烤箱,適時補充水分很重要。(圖/達志/示意圖)

蔡宗龍表示,如果是在戶外的話,出門前一定要適量飲用水分。有慢性病的民眾例如腎臟病,要請教醫師喝水量限制。從事戶外活動,盡量選擇早晨或者傍晚時段,或者有遮蔽物的地方進行活動,避免在無空調的密閉空間待太久〈例如汽車內〉,穿著透氣與排汗性佳的衣物與鞋子,也可以額外帶上太陽眼鏡與帽子,選有遮陽效果的寬邊帽更佳。

如果外出過久,發現身旁人體溫過高、意識不清、情緒不穩,可能就有中暑的症狀。由其是老人與小孩、心肺功能疾病患者、行動不變者、生活無法自理者,請盡速離開高溫環境,身上擦水搧風降溫,馬上就醫。

▲醫生提醒預防熱傷害的幾大關鍵。(圖/衛福部朴子醫院提供)

▲醫生提醒預防熱傷害的幾大關鍵。(圖/衛福部朴子醫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