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檬子足好!」大學12年畢業 92歲阿嬤笑「還要繼續」

▲▼91歲阿嬤沈黃秋桂從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畢業,成為「全國年紀最大的大學畢業生」。(圖/翻攝陳菊臉書)

▲91歲阿嬤沈黃秋桂從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畢業,成為「全國年紀最大的大學畢業生」。(圖/翻攝陳菊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23日舉行畢業典禮,年齡橫跨很大的學生們除了有8對「父子檔」、「母子檔」、「姊妹檔」、「兄弟檔」之外,還有「祖孫檔」,高齡92歲的沈黃秋桂12年前註冊,終於在今年拿到外文系日文組的畢業證書,成為全國年紀最大的大學畢業生,她高興的表示「奇檬子足好!」

大學學歷在現代已經不稀奇,許多人也會在職進修或是退休後再完成學業,身為社會大學之一的空中大學因為入學門檻低、沒有畢業時間限制,成了很多失學人的選擇;沈黃秋桂在日治時期讀完小學後,因為遇到空襲無法繼續讀書,到了80歲才又回到學校當學生,但年紀不輕,都需要家人陪伴上課,中間還因為身體不好休息2年,經過12年努力才讀完學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黃秋桂可以說是教室裡最認真的學生之一,還帶著23歲的小孫女羅尹慈一起到日文系「當學姐學妹」,比她年輕的同學也因為這樣鼓勵家中的長輩一起「活到老、學到老」;不過阿嬤的過程並不是一直很順利,雖然有良好的日文基礎,但中間還是有學科考不好被當掉,不過上學一直是她最開心的事情,也終於如願修完128個學分畢業,還說「讀書『奇檬子足好』(感覺很好),還想再念」。

不過一開始的契機是女兒想來空大念書,行政人員鼓勵沈黃秋桂「一起來」,後來更成為最認真的學生、意外讓更多人看到「80歲阿嬤還在念,我算年輕了!」也回學校進修;她說,雖然以前是受日本教育,日文的基礎不錯,但其實考試還是會緊張,還好順利過關,還拿到「長青好學獎」跟勤學獎,真的「好開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