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香封爐?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民進黨立委們今大動作澄清滅香傳聞。(圖/記者翁嫆琄攝)

▲民進黨立委們開記者會澄清網路的滅香傳聞。(圖/記者翁嫆琄攝)

文/李大山

《漢書》裡有一則故事:有位老兄到人家家裡做客,看到主人家廚房裡灶上的煙囪直挺挺地向上,所以灶火霹靂啪啦燒得很旺,火星四散,而且木柴就放在爐邊,拿取很方便,但這種做法絕對不安全,於是這位老兄就很「雞婆」地建議主人把煙囪改裝得彎曲些,好讓灶火小一點,同時把木柴搬遠,但主人聽聽就算了,沒把這建議當一回事。過了幾天,這家果然發生了火災,鄰居們紛紛趕來幫忙救火,終於把火撲滅了。

為了感謝大家的幫忙,主人事後盛大辦了一桌好料來招待大家,燒得焦頭爛額的坐上座,其他的就按出力多少依次序排列座位,唯獨忽略了建議他改裝煙囪的那位老兄。有人問起這事,主人回答說:「火災那天,我沒看到他來救火呀!」其中有人回話了:「你錯了!如果你早聽他的話,也不會有這場火災。」主人想想也對,於是趕緊找人去邀那位老兄過來,並請他坐上座。

說完了這則「曲突徙薪」的故事,言歸正傳,話說這幾天網路瘋傳行政院打算立法減香,全省各大宮廟因而串連於7月23日上凱道抗爭。據轉述,小英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上為此大發雷霆,指責「那為何沒看到內政部長出來澄清?」最後還補一句「政府會被害死!」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也強力解釋這是一則網路謠言,目前並沒有相關法案,政府對於類似網路謠言也實在是疲於奔命。

其實,自有網路以來,就有網路謠言存在,就算中國動員數以百萬計的網管人員所建構起來的「網路長城」,也一樣沒能根絕「網路謠言」(不管它是真的還是假的),咱們政府真有本事見一個(網路謠言)澄清一個嗎?

光會生氣是沒有用的,總統真的應該坐下來好好想想:這些不利於政府的網路謠言為什麼會被「鄉民」相信並瘋傳?它後面的傳播動力是什麼?其實,說穿了就只有兩個字—民怨!所謂「乾柴烈火」,少了乾柴墊底,火燒得起來?「乾柴」一定是木柴放了很久才會乾透,這「乾柴」就是民怨,而且是經年累月堆出來的(沒處理的),而「網路謠言」往往只是「星星之火」,「星星之火」在網路上遍地都是,如果不被按讚,少有人「分享」,沒兩天它就消失無蹤了。相反地,它之所以被瘋傳,經常是因為鄉民們有志一同的藉題發揮,集體宣洩對政府的不滿。

民怨又是從哪來的?它往往跟錢有關,有句俗諺說的很實在︰「殺父之仇易忘,奪財之恨難消!」蔡政府推動年金改革固然得罪了部分軍公教人員,反年改團體的街頭武打戲雖然搶眼,但無論是哪家做出來的民調,年改都穩穩獲得至少六成以上民眾的支持,問題不大。另一個直接與錢有關的施政是稅,所謂「苛政猛於虎」,自古以來,幾乎沒有哪個苛政或官逼民反與稅無關,在古代,如果不是被稅官逼得活不下去,誰會甘冒誅連九族的危險揭竿而起?直至今日,若非有冤難申,誰會跟國稅局打明知幾乎不會贏的官司(行政法院稅務訴訟,民眾勝訴率平均只有6%左右)?而根據司法院統計,稅捐案件已連續八年高居行政法院30項分類案件中的第一名,而且案件數有增無減。

另外,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的統計,2014年台灣全年度新增待強制執行欠稅欠費案件約477萬件;2015年新增欠稅欠費案件超過653萬件;2016年新增待強制執行案件甚至多達809萬件,以家戶總數約856萬戶來計算,平均每10戶中就有9戶欠稅欠費!比例之高著實令人咋舌,難不成台灣人個個都是刁民?其中又有多少比例是烏龍稅單?

再者,台灣景氣低迷已久,百業蕭條,國稅局卻能連年超徵稅收,2014年超徵1,088億;2015年1,877億;2016年稅也收超徵了1,274元,光是這三年就超徵了共計4,000多億!憑空創造出了另一個台灣經濟奇蹟,了不起!在財經官員沾沾自喜、引以為「政蹟」的背後,可知有多少無端被亂課稅的受災戶在詛咒政府?甚至被迫輕生?但他們沒有集結起來抗議,媒體也很少報導,那是因為大家都怕國稅局的人來找麻煩,擔心哪天會從天上掉下來一張幾輩子也繳不起的天價稅單。解嚴30年了,人人心中還有個「小警總」(國稅局),這難道不是台灣人的悲哀?難道不是倡言「轉型正義」的蔡政府的恥辱嗎?

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小英總統與其疾言厲色要求官員及時撲滅「星星之火」,出來開記者會澄清一個又一個的網路謠言,只會累死一票官員而已,倒不如拿出魄力來徹底整頓稅務機關,平息民怨。沒了「乾柴」,看它「烈火」燒不燒得起來。法稅改革聯盟和許多學者專家開過無數次法稅改革研討會,或者撰文疾呼,就像「曲突徙薪」裡的那位客人,然而言者諄諄,聽者藐藐,若繼續放任「財稅幫」把持操弄,哪天若真燒起了熊熊大火,又能怪誰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大山,前媒體記者,現為自由撰稿。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