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日本超商擬募10萬名主婦  提供有溫度的服務

▲FamilyMart社長澤田貴司於東京接受路透專訪。(圖/路透社)

▲FamilyMart社長澤田貴司於東京接受路透專訪。(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超商店員不好當,工作期間不斷習得新技能,被封為是「地表最強的職業」。不過,日本連鎖超商FamilyMart社長澤田貴司表示,目前進入前所未有的人力吃緊困境,計畫在未來2年內聘請「家庭主婦」為兼職員工,解決缺工困境。

便利超商在日本無處不在,通常依靠大批兼職人員來協助營運,但人口大量萎縮、勞動人口也隨之減少,使得這項政策施行上遇到困難。國內的失業率近來降至20年以來的低點,有效求人倍率(求才求職比)卻來到43年來的最高點。

澤田貴司於日前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日本職場的工作時數較長,如果要增加家庭主婦的工作意願,就要提供彈性工時。計畫於未來2年招募10萬名家庭主婦,加入超商兼職人員的行列。他說,「如果我們提供的工作時數能更彈性,就能招募更多家庭主婦,她們很樂於工作、喜歡工作。」

澤田提出的願景規劃與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女性經濟學」,期望能讓更多女性重返工作崗位、提升女性勞動力也有相符之處。

超商門市的人手不足,近幾年超商店員的服務內容變多了!舉凡店到店取貨、沖泡咖啡飲品,到代收各式各樣的帳單,這些業務雖然讓消費者享受方便、但也大大增加超商店員的工作負擔。他也指出另一現象,去年展店速度增加、顧客的客訴案件也有所增加。

另外,澤田強調,隨著日本社會的高齡化,超商店員與顧客間的交流,將在消費者的日成生活中有著不可或缺的地位,這與自動結帳服務大大不同,他指出,「我們還是會成功,因為相比之下我們多了人的溫度。」

FamilyMart希望將全年度淨利潤從2017年度預估的250億日圓,在4年內推升逾100%至600億日圓。為了達成目標,已於去年9月合併日本OK便利超商,並將2000間對方門市改裝為全家超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