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留美求職難!8成「裸歸」水土不服...慘輸本土學生

▲▼留學、留學生、海歸。(圖/CFP)

▲許多赴美留學中國學生無法適應大陸高壓的工作環境。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2016年留美海歸人數創歷史新高,據教育部公佈資料顯示,其實80%都是「裸歸」。中國留美學生拿到畢業文憑後,未在當地就業、實習,沒有累積經驗直就接回國工作,導致無法適應高壓的環境,呈現「水土不服」的狀況,缺乏與中國畢業生的競爭優勢。《中國留學生美國就業白皮書》指出,中國留學生如果未具備美國職場所需的「硬技術」、「軟技能」,難以與世界各地的佼佼者競爭。

據《北京留學服務行業協會》官網,蔓藤教育、北京留學服務行業協會以及騰訊合作調研撰寫的《中國留學生美國就業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顯示,2016年中國約有55萬學生除國留學,其中有34萬人赴美,占全部百分比60%。而這批赴美留學生中,有70%的人想獲得美國的工作經驗,20%的學生想長期留在美國,10%想畢業後回國。

據中國教育報資料顯示,赴美留學的學生中,有80%的人學成立即歸國。《白皮書》顯示,這80%赴美留學生,拿到畢業文憑後直接回國,在美國沒有實習與就業經驗,回中國面對高壓環境,導致會有「水土不服」的狀況。

《白皮書》分析,中國留學生留美就業難分為內因、外因兩大點,其中內因包括職業規劃、學歷等;外因則包括工作與身分問題的限制,但這些並非關鍵因素,「最主要是若未具備美國職場所需的『硬技術』、『軟技能』,難以與各地精英競爭,學生缺乏對當地環境動態、就業需求的了解。」

據報導,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發布的《2017年度世界競爭力報告》顯示,中國競爭力排名在2015年排名全球25名,在2017躍升至第18名;中國在「就業表現」項目中,排名高居首位。.

▼清華大學也有很多赴中學習的留學生。(圖/翻攝自清華大學官網)

▲▼中國清華大學。(圖/翻攝自清華大學官網)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