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低壓時代」4颱連發!9號尼莎醞釀中…一路向北周五恐侵台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低壓時代來啦!時序進入颱風季,西北太平洋近日也不平靜,熱帶擾動、低壓系統與颱風相繼生成,光是23日就有7個低壓系統正在蠢蠢欲動,天氣圖上顯得非常熱鬧。而最受關注的莫過於目前位於菲律賓海域的熱帶擾動,氣象局指出,未來極有可能在24日增強為第9號颱風尼莎(Nesat,柬埔寨命名),若移動路徑不變,將於28日(五)影響台灣。

▲▼中央氣象局23日14時的地面天氣圖,西北太平洋一共有7個低壓系統,顯得熱鬧非常。(圖/中央氣象局)

▲西北太平洋海域23日下午2時地面天氣圖中,一共有7個低壓系統,顯見「大低壓時代」來臨。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位於菲律賓海域的熱帶擾動99W與91W,未來有可能整合發展成第9號颱風尼莎並影響台灣。(圖/中央氣象局)

西北太平洋海面近日「颱風連發」,截至23日止已在3天內生成4個颱風。其中第5號颱風諾盧及第6號颱風庫拉目前皆位於日本東海面,由於雙颱距離相近,未來有可能產生「藤原效應」結合,對台灣並無直接影響;第7號颱風洛克22日也在鵝鑾鼻外海形成,已於23日上午登陸香港,現已減弱為熱帶低壓;而第8號颱風桑卡23日下午2時許於海南島東方海域形成,未來將會朝海南島前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於日本東海面的諾盧與庫拉位置相當接近,未來可能產生「藤原效應」結合;而另一颱風洛克已經登陸香港,並減弱為熱帶低壓。(圖/中央氣象局)

▲3天4颱!今年第8號颱風桑卡成形(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第8號颱風桑卡於23日14時在海南島東方海域形成,對台灣並無影響。(圖/中央氣象局)

▲3天4颱!今年第8號颱風桑卡成形(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雖然目前在太平洋海域的4個颱風對台灣的天氣系統皆不會造成嚴重影響,但中央氣象局指出,目前位在菲律賓海域的熱帶擾動還在持續發展中,最快有可能在24日形成第9號颱風尼莎,一旦成形,若未來移動路徑不變,恐在28日影響台灣;但目前斷言為時尚早,是否會直接影響台灣?影響程度如何?還有待觀察。

天氣職人吳聖宇在臉書上表示,在菲律賓海面附近有2個熱帶擾動,分別為99W與91W,其中99W發展結構不佳,反而是較晚生成的91W發展較好,由於2者距離相當接近,未來發展勢必會進行整合;依照目前情況來看,熱帶擾動整合、甚至發展成第9號颱風「尼莎」後,未來有逐漸偏向西北方向、朝著台灣東南海域發展的趨勢。

另一方面,針對西北太平洋「群雄割據」的場面,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則表示,由於低壓系統接連生成,太平洋高壓在西北太平洋不再強勢,「台灣東方的廣大洋面,慢慢地轉變成一個大低壓區,今年的『季風環流圈』很可能就這樣建立起來!」

鄭明典進一步解釋,每年7月至11月間,西太平洋偶爾會出現一個很大的「氣旋環流」(大低氣壓),直徑可超過2500公里,稱之為「季風環流圈」;而環流圈的生命週期通常為幾個星期至2個月不等,影響時間相對而言較長,當它出現時,常有颱風在其東南側發展、成形。季風環流圈平均大約1年就會出現1次,偶爾有1年2次的紀錄。

此外,臉書粉專「WeatherRisk 天氣風險」也PO出中央氣象局23日下午2時的地面天氣圖,明顯可見台灣周圍共有3個颱風(諾盧、庫拉、桑卡)、1個熱帶低壓(原洛克颱風)、3個熱帶擾動,說明了颱風旺季「大低壓時代」已經來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