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彎衣服就能幫手機充電! 陸學者發現新發電材料

▲▼陸學者熊仁根發現新材料,未來彎曲衣服就可為手機充電。(圖/翻攝自中新網)

▲熊仁根教授向媒體展現新發現的材料。(圖/翻攝自中新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南京東南大學熊仁根教授團隊發現一種新型發電材料,使未來人們可利用衣物的彎折來對手機充電。據《中新網》報導,熊仁根教授研究團隊21日已經將這項研究,發表到國際頂尖學術雜誌《科學》。

據報導,熊仁根教授團隊、遊雨濛教授課題組與合作者在分子鐵電、壓電材料領域取得重要研究進展,他們從提升鐵電極軸數量入手、利用相變前後對稱性的巨大變化,發現了一類具有優異壓電性能的分子鐵電材料。

據了解,這種新型分子鐵電材料不但秉承了分子材料的種種優勢,同時首次在壓電性能上達到了傳統壓電陶瓷的水平。報導指出,雖然目前研究還僅存在於實驗室內,但隨著新型分子鐵電體的開發和進步,製作出具有實用性的柔性薄膜壓電元件不再是一件遙不可及的夢想。

熊仁根教授表示,未來這種分子鐵電材料將會使計算機芯片(電腦晶片)的體積進一步縮小,使能像紙張一樣折疊彎曲的心率計、超音波機成為可能,「或者利用衣物的彎折對手機充電」。

熊仁根指出,同時憑藉著分子材料的良好生物兼容性,「人們將製作出更加安全的醫學植入器件」;除此以外,分子壓電材料還在傳感器,人機交互技術,微機電系統,納米機器人以及有源柔性電子學等領域具有重大的應用前景。

▲▼陸學者熊仁根發現新材料,未來彎曲衣服就可為手機充電。(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