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2位新潮流大老私下遊說 賴清德點頭9月接閣揆

▲▼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新系大老遊說下,點頭接任閣揆。(圖/資料照)

▲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新系大老遊說下,點頭接任閣揆。(圖/資料照)

記者陶本和、陳弘修/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長林全施政滿意度持續探底,眼看立法院臨時會將在8月底接近尾聲,也意味著階段性任務將告一段落。在蔡英文政府在低迷支持度下,面對2018大選,意味「戰鬥內閣」勢必要成形。據內情人士透露,台南市長賴清德在2位新潮流大老遊說下,終於點頭答應,準備於9月上火線。

在蔡英文政府上任之初,賴清德便邀請總統府、民進黨中央的記者到訪台南,他「揮軍北伐」的企圖可謂昭然若揭;後來也大動作在雙北拜廟,2018年插旗台北、新北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在此同時,蔡英文懸缺已久的總統府秘書長職務,也曾徵詢賴清德,但他以婉拒落幕。

據立法院民進黨團的規劃,在8月21日至31日召開第三次臨時會,將完成前瞻預算的二、三讀。回首前塵,蔡英文政府在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法案通關,這意味著蔡英文選前承諾改革大計,已經兌現支票,而林全階段性任務告一段落;但是,掀起的反彈也超出預期,支持度持續探底,加上2018年大選在即,決策高層對於更換閣揆的看法持續在醞釀中,且在人選方面,朝「戰鬥內閣」的方向規劃。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放眼2018大選的整體布局與戰略,內閣的表現勢必影響施政與支持度,特別是百里侯大戰,在不分黨籍共有14位首長要尋求連任;六都方面,民進黨還得傷腦筋是否持續與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策略合作。

對於民進黨而言,桃園、台中、台南、高雄四都如何持續穩住陣腳之外;要如何收復在人口數最多、且藍綠比與全台相近的新北市,這些都受到新閣揆人選的牽動之一。

因此,內情人士分析,新任閣揆必須具備豐富的地方與選務經驗,再加上行政資源的挹注,這對於2018年保有「綠地」優勢,才有加分效果。

據內情人士指出,日前在府院黨高層的一場會商之後,確定接任林全最佳人選還是賴清德。但如何說服成為最大癥結,最後則由執政縣市長代表、高雄市長陳菊,以及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二位新潮流大老,私下與同派系的賴清德溝通。

據指出,陳菊與邱義仁在這場會面中成功讓賴清德點頭,主要原因在於,希望他能以大局為考量,包括中央、地方目前施政,以及緊接而來的2018年縣市長選戰,甚至是2020年總統保衛戰。

▼高雄市長陳菊。(圖/陳菊臉書)

高雄市長陳菊打電話給林子偉打氣。(圖/翻攝陳菊臉書)

對於民進黨而言,蔡英文政府上任後14個月,在林全帶領下完成第一波的改革,接下來新任「戰鬥閣揆」的任務在於,走出低迷的民調,並且讓中央跟地方執政與革新有進一步成長。

不過,其實在日前賴清德拋出「親中愛台」,甚至訪問美國的種種動作來看,被外界認為,觸動了屬總統職權的「外交」、「兩岸」的敏感神經,不免有所謂,想挑戰蔡英文連任的解讀;對此,黨政人士坦言,依民進黨過去的慣例,還是在蔡英文尋求2020連任的前提下,不可能背棄蔡英文而改提名賴清德,這一點其實賴清德心中也早有底。

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日關係協會會長 。(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