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不景氣世代價值觀 日韓女孩迷上「透明」商品

圖文/鏡週刊

社群網站推波助瀾下,「透明」概念商品當道,反映「不景氣世代」的價值觀。

你知道這幾年,日韓年輕人很瘋「透明商品」嗎?高中女生流行到百圓商店買透明塑膠盒,當鉛筆盒使用,由於透明的盒子裡,放了什麼東西全部一目了然,藉此凸顯個性,展現與眾不同的品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事要從日本百圓連鎖商店大創,進入韓國市場說起。有韓國女孩看到百圓商店的基本款商品「塑膠收納盒」,覺得可以當作鉛筆盒使用,便把自己的文具裝進去、拍照上傳社群網站,讓這個「省錢創意」,迅速在韓國年輕女孩中流行起來。社群轉傳效應驚人,很快就被日本的高中女生看到,開始模仿,風潮又「逆輸入」回日本。日本女孩偏好尺寸大一點的塑膠收納盒,除了放文具,還會放化妝品,讓盒子裡看起來玲瑯滿目,反映心中的可愛小宇宙。

百圓商店進軍韓國,韓國女高中生拿塑膠收納盒當鉛筆盒用,「省錢創意」日本女孩競相模仿。取自xoxo_exo_baek推特

商人很快就注意到,女孩們想要「展現內在」的需求,RANDEBOO推出的「透明鏈帶包」,受到不少年輕女孩歡迎。為求搭配好看,有些人還會刻意購買適合放在裡頭的錢包或化妝品,由於尺寸不大,裡頭又都是些可愛小物,被認為是提升「女子力」的配件。

透明鏈帶包。取自leperfume_doll的IG

 

「透明」行銷 正中年輕人的購買心理

社群網站當道的時代,只要拍張照片,寫上幾行文字,本來很簡單的事情都能被「放大」表現,滿足人們被關注的虛榮感。但實際觀察網路上,近來引發日本年輕人熱烈討論的內容,反而都是概念簡單的東西,特別是「透明」這個關鍵字。

透明玻璃罐沙拉。取自missshellie用戶IG

比如前年夏天,紐約曾經掀起吃「玻璃罐裝沙拉(jar salad)」的風潮,最早推出這種玻璃罐的Manson Jar,是因應早期沒有冰箱的年代,以厚實玻璃瓶密封的方式保存食品,從沙拉、飲料、到任何醃漬食品,變化五花八門,重點是玻璃罐裡的食材全部看得見,視覺效果十足,很快就從紐約紅到東京,連百圓商店也開始賣起各式食材玻璃罐。

至於近來日韓女高中生,流行的百圓商店收納盒,除了因為外殼透明,可以讓裡頭放置的物品被看見,還能依照個人喜好,以貼紙或畫圖加工,然後拍照上傳社群網站分享,年輕人群起跟風,符合社群網路的邏輯。

日本人把外殼透明、能看到內在物的東西,稱為「スケルトン(skeleton)」,顧名思義就是骨架,可以透視物品的內在。90年代,任天堂就推出過透明機殼版的Game Boy和DS,近幾年還發表改版復刻款,供玩家收藏。「透視概念」蘋果電腦也玩,從早期的果凍機iMacG3,到現在的iPhone透明保護殼,甚至有日本網友自製了一支「透視版的iPhone」,就盼哪天iPhone也能出透明機殼版。

日本人喜愛「透視」概念,90年代任天堂就推出過透明機殼版的Game Boy和DS。取自任天堂官網

但為何年輕人會對「透明」概念如此著迷?日本廣告公司博報堂的「年輕人研究所」,實際訪查年輕人使用透明商品習慣,希望了解新世代的購買心理。

 

【案例一】 讓自己被透視 呈現「生活態度」

在東京念私立大學的M女,很講求自我風格,她認為時尚跟價格或品牌無關,而是買下自己覺得好的東西、愛惜地使用。比如,她平常騎的腳踏車,騎了十年都是靠自己維修。每到放假,她固定會帶愛犬到距離家裡走路十分鐘的海邊散步。

同樣展現她「生活態度」的傘,是在日本雜貨品牌Francfranc買的透明塑膠傘,但跟一般便利商店賣的塑膠傘不同,透明材質上還印了點花樣:「這把傘是在路上偶然發現的,不像普通印有圖案的傘很花,又比完全透明的傘有設計感,雖然那天是大晴天,看了很心動就買了」。

即使是下雨天,也想要時尚,M女認為普通材質的傘會把自己遮住,完全透明的塑膠傘又感覺很廉價,但如果是透明材質加上簡單印花,不僅不會把自己的造型遮住,甚至點飾品的味道,可視整體造型穿搭,營造一種「有品味的氛圍」。

藉由透明的東西,加上自我主張,展現與眾不同的生活態度,或許就是透明商品,在年輕人之間流行起來的緣故。

 

【案例二】  透明商品是「展示自我的櫥窗」

夾鏈袋大廠也出包包,透明材質讓裡頭全都露,呼應年輕人個性訴求。取自Aquvii推特

唸美容專門學校的A女,平常會追蹤Instagram名人的穿搭,是個流行敏感度很高的女孩。比如塑膠夾鏈袋大廠Ziploc跟日雜時尚品牌Aquvii推出的概念包,3000日圓(約800台幣),當初她就是看某位instagram名人在用,覺得很喜歡所以跑去買。容量大、材質也紮實,她最近出門就經常使用。

A女不喜歡跟人撞包撞衫,藉由透明配件穿搭,能依據時間、地點與當下的心情,變換裡頭裝的物品。她認為,透明包包就像是「展示自己的櫥窗」,會以給別人看為前提,決定包包裡的配色和擺放方式。比如去海邊的時候,她就會把太陽眼鏡放進透明包裡,表現「海的感覺」。

 

【案例三】 名牌商品+個性化差異

目前就讀東京某間大學的T女,是日本人所謂的「歸國子女」(因父母緣故在海外長期居住過),經常透過社群網站,追蹤海外的流行動態,是個時尚敏銳度很高的女孩。她住在日本這幾年很流行的「分享公寓」(share house),興趣是上健身房做飛輪健身(FreelCycle),不時會跟朋友去夜店消遣,還喜歡上網購買國外品牌服飾,很講究打扮。

而她最近愛用的包款,是Furla推出的透明Candy包。這個包包乍看之下,根本不知道是名牌包,但T女會刻意把包包裡的皮夾跟化妝包logo,擺放在明顯位置:「正因為是透明的,就不是直接張揚,而是製造出『不小心被看到的感覺』。本來被遮住的地方現在變得看得到,可以展現更真實的自我。」也因為透明包的重點就是「內容物」,她還會故意把平常不背出門的香水,放進包包裡。

時尚圈吹起透明包趨勢。(東方IC)

T女表示,連名牌包都選透明的,就已經超越一般人買名牌就要秀的邏輯,再加上透明包的「內在感」很強,考驗包包裡的擺放功力,算是種炫耀時尚品味的方式。

 

不景氣世代的價值觀 反映在「透明」商品上

相較於經歷過日本泡沫經濟、喜歡擁有名牌的上一代,現在的日本年輕人雖然生在不景氣的年代,但平均生活條件較為富足,對名牌其實沒有太多憧憬。作為網路世代的他們,為了在社群網站上得到別人按「讚」,比較重視與同儕的差異性、努力宣傳自我,如果是名牌只要有錢誰都買得到,無法有效達到「與眾不同」的目的。

為了讓人看到獨一無二、只屬於自己的東西,他們開始利用「透明」這塊畫布自由揮灑,強調「內在的差異性」。尤其透明商品能依照個人喜好搭配,只要買一個,就能做到千變萬化的效果,可謂「性價比」很高,符合「不景氣世代」的價值觀。

只不過,東西不是透明就好,年輕人在乎的還是「內在」和「個性」,能抓住這種消費心理的商品,或許又能掀起下一波流行風潮。

參考資料:東洋經濟


更多鏡週刊報導
美女相親難結果?日婚友社:別追求直覺式的浪漫愛情
【韓半島隨筆】南韓大眾傳媒「男女失衡」的怪現象
日本第一位女首相會是她?勇於挑戰『大叔邏輯』的小池百合子

關鍵字: 景氣透明價值觀商品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高薪低報」補助少很多!5大QA一次搞懂 不怕被慣老闆坑錢

「高薪低報」補助少很多!5大QA一次搞懂 不怕被慣老闆坑錢

5月報稅季後,勞保局以薪資證明比對勞保、勞退投保級距,發現有10萬多人「高薪低報」。不少雇主為了節省人事成本,不惜拆解薪資名目,往往等到發生職災後才被揭穿,為避免遇到高薪低報,這些勞工權益不可不知!

2017-07-22 08:06

全球500大企業出爐!台灣這6家上榜 鴻海搶下第27名最優

全球500大企業出爐!台灣這6家上榜 鴻海搶下第27名最優

美國財經雜誌財星(Fortune)今日公布2017年全球500大企業名單,零售業龍頭沃爾瑪(Walmart)已蟬聯4年榜首,蘋果(Apple)則奪下第9名,而台灣一共有6家企業上榜,其中鴻海今年較去年下滑2年,排名第27。

2017-07-21 11:03

9年前賈神親自挖角! 首位女華人出任蘋果大中華區新主管

9年前賈神親自挖角! 首位女華人出任蘋果大中華區新主管

iPhone在大中華區銷售已連5季下滑,蘋果周二宣布,由無線技術部門副總裁葛越(Isabel Ge Mahe),擔任大中華地區的總經理暨副總裁,並直接向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與營運長威廉斯(Jeff Williams)負責,也是第一位女性掌門人。

2017-07-20 12:49

第一桶金不是夢!月薪4萬作業員 靠這招工作5年存200萬

第一桶金不是夢!月薪4萬作業員 靠這招工作5年存200萬

在什麼都漲只有薪資不漲的年代,不少上班族淪為月光族,更別說要存錢。不過一名網友在Mobile 01上分享存到2桶金的心得,薪資約3、4萬的他,卻能在5年內存到200萬,讓好多網友讚嘆「神人,實在太猛了!」

2017-07-19 08:06

消防員英勇救人卻顧不了妻兒 他嘆:另一半真的要夠堅強

消防員英勇救人卻顧不了妻兒 他嘆:另一半真的要夠堅強

消防員平常不僅要打火救災,還要處理民眾生活大小事,無論是家裡有蛇入侵或樹上掛了顆蜂窩,就連忘了帶鑰匙也都屬於他們的勤務範圍,就有一名網友在Mobile 01上詢問,好不容易考上自己的夢想,家人卻不能諒解從事消防員的工作,到底該怎麼辦?

2017-07-18 07:45

台、港《壹週刊》以19.7億賣了 預計9月底完成交易!

台、港《壹週刊》以19.7億賣了 預計9月底完成交易!

香港壹傳媒有限公司的股票今(17)日早上在港股開盤前,突然宣布暫停買賣,隨後,香港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發布內部信件證實,董事會已通過,接受一家公司向壹傳媒收購壹週刊等,交易預計在9月底完成。

2017-07-17 12:36

想結婚必看!聘金行情大公開 不失禮又不會變「人口買賣」

想結婚必看!聘金行情大公開 不失禮又不會變「人口買賣」

傳統習俗中結婚收聘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不過聘金究竟要怎麼給可是一大學問,若是雙方家庭觀念差距過大,可能讓一樁美事成了一場噩夢,一個不小心還可能被說成「結婚聘金是不是在賣女兒」,因此建議新人一定要弄清楚父母的意見,別為了聘金談不攏,連婚也結不成,可得不償失啊!

2017-07-15 07:47

在台工作比不上去澳洲摘水果一年? 他中肯分析被推爆

在台工作比不上去澳洲摘水果一年? 他中肯分析被推爆

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喜歡去澳洲打工旅遊,除了吃喝玩樂外,真的能存到錢嗎?有網友在mobile01發文表示,「澳洲打工賺4倍、日本打工賺3倍,幹嘛留在台灣呢?」在國內工作好幾年,真的比不上去澳洲採水果一年,引起網友熱議。

2017-07-14 16:36

赴日血拚哪些信用卡最划算?  帶這些保證荷包省很大

赴日血拚哪些信用卡最划算?  帶這些保證荷包省很大

睽違近2個月,日圓今(11)日再現0.26字頭,哈日族已蠢蠢欲動,準備赴日血拚去,不管事美食、美妝、藥品、3C家電等,通通都可以買,去年台灣旅客赴日消費金額高達5245億日圓(約新台幣1740億元)世界第2高正值暑假旅遊旺季,就有一名網友在在Mobile 01上發問,「大家去日本一定會帶著哪張信用卡?」

2017-07-14 07:43

搶便宜!1元新台幣可換3.7日圓 換5萬現賺1張迪士尼門票

搶便宜!1元新台幣可換3.7日圓 換5萬現賺1張迪士尼門票

在日圓貶破114日圓兌1美元、新台幣兌美元小升下,日圓也現金匯價也一路走貶。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顯示,日圓現鈔賣出價上午一度來到0.2701元,直逼0.26字頭,相當於1元新台幣可換3.7日圓,續創近2個月新低。

2017-07-11 12:39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