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侯日本會社】誰把東芝這艘船鑿開了洞?

文/老侯、圖/鏡週刊

自2015年日本媒體披露東芝集團會計帳做假事件(日文稱「粉飾会計」)之後,集團內暗藏的財務危機如深水炸彈般一個接著一個地爆開,最終不得不走上斷尾求生之路,且賣掉的是唯一能幫集團起死回生的半導體事業。所謂「大廈將傾,一木難扶」,更何況連這根木都賣了呢?東芝集團目前的狀況正是「不賣半導體則死,賣了半導體難活」,真箇伸頭一刀,縮頭也一刀。

對於我們這一代人而言,自懂事以來,東芝集團即是個高山仰止的存在,看著東芝集團今日的景況,心中感受絕非甚麼「眼看他樓起,眼看他樓塌」那般,而是眼前的高山說崩就崩,驚駭錯愕再加不解,仍不足以形容此刻心情。

要說起這家設立於清光緒三十年的老企業如何發家、如何壯大、如何崩壞,如今又該如何拯救,遠非一篇數千字的短文可以講清楚。我此處把蕪蔓龐雜的事物暫且按下不表,單表這次引爆危機的「核能發電」之來龍去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話說,日本有兩個被國家養得白白胖胖的企業群體,一稱「電電家族」,另一則是「電力家族」,前者指的是日本電信相關產業,後者則是日本電力相關產業,在國營企業獨佔體制之下,這些企業群體因為與電力或電信的國營企業合作,所以雨露均霑,成長茁壯。「電電家族」裡,大公司有日立、NEC、富士通、東芝;「電力家族」裡,著名的則有三菱、日立、東芝等。幸或不幸,東芝兩處叨光,兩邊的錢都賺,成了營養過剩的企業集團。電信及電力長久以來既然是國營,日本國民對於電信、電力的價錢漲跌只有聽之任之,說起來,這些公司是靠著「稅金」養大的也不為過。常聽人揶揄韓國大企業有官方支持,勝之不武,殊不知日本的大企業也是有著日本國家財源的背景,半斤八兩。

這次讓東芝徹底翻船的導火線,得從2006年併購西屋公司說起。東芝在日本做為「電力家族」的一份子,主要是承包東京電力等國營公司的核能發電機相關工程,由於做的是獨門生意,半世紀來早已過得「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無須怎麼大展鴻圖之志,本身即是個盤根錯節的大企業。2006年,恰巧遇到了世界各主要國家應付全球暖化,紛紛出爐新對策,「核能」被視為乾淨的發電方式,再度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在這個時空背景下,當時的美國布希總統早將「推展核電」做為國家能源重要政策,英國則在能源白皮書中也重新評價核能發電,芬蘭則決定增設核能發電廠。以歐美馬首是瞻的日本,自然不落人後,甚至有意超英趕美,日本內閣決定了《核能政策大綱》,日本經濟產業省出爐了「核能立國計畫」,在在都顯示了日本的企圖心。

日本政府在核能發電上如此費盡心思,原因除了核能發電的一時風騷獨領之外,日本已經陷入長期經濟不振,再不為日本經濟注入活水,遲早坐吃山空。核能發電既是日本國策,還是牽引日本經濟發展的明日之星。在日本經濟產業省的規劃下,日本的核能發電「將在2030年之後達成30~40%以上」,並且「促成核能發電的國際輸出」。但「國際輸出」遇到那種付不出錢的開發中國家,又該如何?這也簡單,日本幫這類國家墊錢,蓋好了核能發電廠,屆時再從該國的電費收入回收即可。

只是「核能輸出」說得容易,沒掌握核子反應爐的核心技術,輸出只能是紙上談兵,就在此時,碰到了核能發電大廠、能製作核子反應爐的西屋公司待價而沽,日本經濟產業省看機不可失,極力促成國內企業參與競標。您說,這些早就持盈保泰的日本「電力家族」,能不在此時回報國恩嗎?如此這般,「電力家族」參與競標,東芝即是其一,三菱重工即是其二。這些日本公司的積極參與,除了有經濟產業省的鼓動,自身對於核能發電遠景看好,也是原因。

但要命的是:兩家公司各出各的價,誰也不讓誰,本來西屋公司的標案,兩次競標、東芝本可以2000億日幣決標,到後來因為三菱重工嚷著要出更高價,於是有了第三次競標,價錢硬是堆高成6600億。就這樣,東芝以天價買下了西屋公司,三菱重工彷彿僅是虛晃一招,純粹來攪局。但東芝畢竟是得償宿願,購得當初,東芝集團額手稱慶、經產省喜上眉梢,升官的升官,表揚的表揚,全沒把這6600億當回事。您要問東芝為何把這6600億花得如此毫不心疼,原來東芝有東芝的盤算。在經產省與東芝的瑰麗遠景裡,賣一組反應爐,2000億日幣,日後在全球大賣33組,將有超過6兆日圓的大生意等著送上門,拿6兆日圓營收與6600億的得標價相比,您認為買貴了?東芝還認為買便宜了,真正「一心以為鴻鵠之將至」,壓根兒沒有反應爐「賣不出去」的這一條後路!

至於東芝買下西屋之後的故事發展,那就銜接上各位看倌已知的部分:反應爐真的「賣不出去」了。金融海嘯之後,到處接不到單子,又來了日本福島核電廠災變,國外推銷不了,連國內市場也徹底沒了指望。「核電」從明日之星一變而成了明日黃花,人人避之唯恐不及。東芝集團擁有西屋,賺錢不成、脫手無處,負擔沉重,一直拖到2015年假帳問題曝光,人們這才發現:自2015年倒算起來,東芝其實是悶聲不響地虧錢,過去能活得下來,不是體質維持得好,而是假帳做得好。2008年金融海嘯,日立大虧7800億,創了日本電機業的記錄,東芝「僅僅」虧了2800億,反倒是輕傷。但如今真相大白之後,當年日本電機業第一虧的日立,其實是承蒙東芝做假帳,才拔得頭籌,第一虧成了第一冤,東芝才是真正的大敗虧輸;現在,東芝既然連假帳都做不下去,日子自然也過不下去,且隨時面臨東京證券下市的危機。

這麼大、又這麼歷史悠久的企業,為了一個錯誤的投資,說垮就垮。東芝之有今日,自身判斷失敗固然是主要原因,但經產省的錯誤指導,也是難辭其咎。這次,東芝落到不賣半導體事業不能維持生命的地步,有看倌問:「東芝怎這麼傻?把賺錢的半導體事業賣了,他靠甚麼翻身?」這話問得好,但東芝能賣的都賣了,家電事業、醫療事業,紛紛易主,您說,他還能賣甚麼?誰又敢接手?附帶一提:台灣人家家戶戶都有的「大同電鍋」,追本溯源,本是東芝家電的得意之作,如今在東京一些展覽館中還看得到這款電鍋的原型,「TOSHIBA(東芝)」的商標俱在,供人懷舊,只是東芝家電已被中國「美的集團」買下。別忘了,大陸可是改革開放之後才普遍用起「電飯煲」,現在儘管中國「東芝家電」仍叫「東芝家電」,但中國東芝家電的人還認不認得這款在台灣愛用半世紀的家電骨董、還願不願珍視近百年東芝的工藝遺產?想來真不勝唏噓。

郭台銘的大動作讓日本人看了很不受用,但也點出了一個現實:日本人確實掌握著技術,但技術是伴隨著鮮度的。

話再回到現在,東芝要出售半導體事業求活,結果就是在日本經產省強力介入下,三次競標,排除了出價最高的鴻海夏普,最終由「日美韓」聯盟購得,目前則處於協調簽約階段。這「日美韓」聯盟算是臨時湊成,背後仍是日本經產省主導,由出資最多的日本「產業革新機構」(半官方)領軍。日本官方不願自家技術流落海外,在競標過程大小動作不斷,總算把野心勃勃的鴻海排除在外。郭董為此氣不打一處出,除了聲稱「仍未放棄」外,還撕報紙抗議,但在向來人前低調慣的日本人看來,郭董的這種大動作很不受待見,日本網民各類尖酸刻薄的留言紛紛出爐,甚麼「就是不賣給你,怎麼樣」「囂張過頭,就該給點顏色」,完全忘了這是一家牽涉上萬人生計、兩兆日圓的大案子,豈能意氣用事?賣給一個半官方機構,真的妥當否?直到幾天前,鴻海透過夏普,做出了評論:半導體事業瞬息萬變,如果東芝半導體標案遲遲未有結論,東芝半導體所持有的技術將喪失優勢,鴻海夏普將正式退出。

這話一出,讓日本網民也跟著醒了。沒錯,日本人確實掌握著技術,但技術是伴隨著鮮度的,如果沒有好的決策與果斷的經營魄力,技術遲早會有淘汰的一天,網民們留言少了之前的冷嘲熱諷,反而是誇獎鴻海決策反應迅速,與日本「產業革新機構」的官僚不是一個量級,甚至開始憂心東芝半導體的命運,云云。

日本「產業革新機構」為何就這麼讓人不放心?除了過去主導的企業改革案實在乏善可陳之外,公務員特有的泄沓因循,也讓專家憂心忡忡。一名半導體業的顧問就這麼撰文指出:「類似像東芝半導體現有的『四日市工場』建設案,再來一次的話,這群不懂半導體、不想負責任的官僚們,誰願意立刻拍板定案?但不果斷決定,半導體市場立刻就會把你淘汰。東芝半導體恐怕凶多吉少。」言下之意,東芝半導體被官僚為主的「產業革新機構」迎娶走,幾乎就與慷慨赴義無異。

東芝這陣子的風暴,大概如此,當然,這是個歷時十年以上的風風雨雨,我無法一一說明其細節。但走筆至此,當初是誰把東芝這艘大船鑿出了大洞,答案難道不已呼之欲出?除了東芝的決策高層,經產省的官僚們也是共犯。看著經產省內外奔走,怪招出盡,就為了把東芝半導體留在日本,真如《陳情表》裡的那句話:「經產無東芝,無以至今日;東芝無經產,無以終餘年」,令人鼻酸,卻又難以同情了。

作者簡介:老侯

目前在大阪經營一家服飾公司的台灣資深青年,前年遭五雷轟頂後,突然開竅,一手開公司,一手寫文章。


更多鏡週刊報導
【老侯日本會社】需求是創造出來的-從免治馬桶看日本企業的本事
【老侯日本會社】台灣人有多像大阪人?

一片漆黑不准出聲… 日「黑盒子展」引爆性騷擾風波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