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示主權! 熄燈66年「烏坵燈塔」今天復燈

▲烏坵嶼燈。(圖/取自「享旅行」粉絲專頁)

▲烏坵嶼燈。(圖/取自「享旅行」粉絲專頁)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金門縣烏坵燈塔有超過百年歷史,當年兩岸因軍事對峙熄燈,至今已66年。交通部航港局努力3年,獲軍方同意,今天舉行復燈典禮,將守護台灣海峽航行安全,有宣示主權意味。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他的團隊4年前進行首度全國38處燈塔總普查,據以要求文化部及交通部辦理文化資產調查及保存後,4年來的推動成果,今天再下一城,「我與有榮焉,太開心了」。

烏坵嶼現在仍是屬於軍事堡壘,島上的燈塔是在清朝末年由英國人韓得善(David Marr Henderson)設計建造的,烏坵嶼燈塔建於西元1874年,呈圓柱狀,塔身由石材以石榫相啣而成,塔高19.5公尺,當時是台灣第一座採用紗罩白熱燈,具有奇特聚光功能,現在已經非常罕見。

航港局長謝謂君說,航港局2015年起就開始推動烏坵燈塔復燈,與軍方溝通相當不易;從金門到烏坵交通船單程航行時間就要2.5小時,配合漲退潮,工作人員每次登島工作時間約只有兩小時。近幾年兩岸情勢趨緩,說服軍方讓燈塔重新點燈,盼讓世界看到烏坵嶼,也有宣示主權意味。

管碧玲則表示,他的團隊4年前進行首度全國38處燈塔總普查,完成調查報告,據以要求文化部及交通部辦理文化資產調查及保存後,四年來的推動成果,今天再下一城,「我與有榮焉,太開心了。」

管碧玲指出,他的團隊在2013年9月1日,邀請烏坵文史工作者高丹華女士,及關稅總局海務處退休的資深燈塔主任阮鳳舞先生,一同前往烏坵。在他不斷催促,且自己先調查完初步調查報告的壓力下,文化部於2014年5月終於啟動,辦理全國燈塔文資調查。

管碧玲說,2015年11月文化部完成調查報告,彭佳嶼燈塔在同年11月指定為市定古蹟,東湧(引)燈塔在2016年2月升格為國定古蹟、6月復燈。我在2016年文資法新法通過後,7月立即再度去文要求文化部依據新法及普查報告,積極辦理各燈塔國定古蹟的審議或升格。

管碧玲說,很欣慰交通部及航港局同仁也都重視燈塔的文化價值及海洋意義,這幾年持續辦理燈塔相關活動,讓更多國人認識台灣燈塔。雖然今仍未能親自參與烏坵燈塔的復燈,但對於這座台灣國境內最難到達的143歲清代古燈塔能復燈閃耀,我彷彿看到遙遠的烏坵海疆閃爍著歷史的傳奇光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