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洗頭是可怕壞習慣? 醫:水溫控制不當更傷身

頭髮香氛護理-洗頭(圖/記者黃克翔攝)

▲​早上洗頭是可怕壞習慣?醫:水溫控制不當更傷身。(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國外媒體報導11個比吸菸還可怕的壞習慣,其中「愛在早上洗頭」更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對此,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醫學上並無證據顯示特定時段洗頭有害健康,反倒是洗頭的水溫控制不當,會造成「頭風」,不僅容易受寒感冒,也會導致頭痛的發生。

該則報導指出,中醫認為洗澡時水刺激身體表面,是種強行往體表引氣血的行為會消耗能量。早上洗澡洗頭也容易著涼感冒,尤其是冬天,很多人頭髮還沒完全乾就出門;愛乾淨雖看似是個好習慣,但長久下來易導致頭痛。建議下午1點~晚上10點間洗頭最適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昭明說,醫學學理上並未限制特定的時段不能洗頭,但若用太冷的水洗頭,或者洗完沒有馬上擦乾,都容易引起「頭風」,尤其夏天炎熱,很多人為了消暑,都會用冰水洗頭,如此一來,頭皮血管會在短時間內熱脹冷縮,反而增加頭痛發生的機率。

洗頭的水溫應該要如何調控?趙昭明表示,過高過過低都不好,「基本上跟體溫差不多,或稍微熱一點最恰當」。除此之外,吹頭髮時也不要為了求快,用高溫直接對頭皮吹,應該用溫熱的風吹撫,才不會造成頭皮乾燥敏感,髮質也不較不容易斷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