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曲線皇后札哈哈蒂的眼中「建築」無尺度界限 

文/瘋設計

2010《Time》雜誌中,給Zaha Hadid札哈·哈蒂一段論述:「能喚發激情,像一陣風般,有機,充滿力量,將自然融於建築,題材多樣,加上女性的獨有觸覺,強韌但感性,瀉落在她的建築流線裏,甚具時代的前瞻性。」

▲札哈•哈蒂Zaha Hadid(圖/Zaha Hadid Architects)

建築女爵士Zaha Hadid札哈·哈蒂於1950年出生於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她對於建築的啟蒙,除了從有品味的母親身上發覺之外,加上鄰家的大哥哥即是一位相當出色的建築師,在這樣的耳濡目染下,開啟Zaha Hadid對於建築的喜愛及探索…..

在Zaha Hadid札哈·哈蒂倫敦建築聯盟攻讀研究生期間,荷蘭著名建築師雷姆·庫哈斯正是她的導師,她特立獨行的個性與透徹的哲理,奠定日後作品予人們強烈視覺印象的基礎。作品及做事風格為她贏來「曲線皇后」、「異端人物」、「最優秀的解構主義大師」…等稱謂,但都不影響Zaha Hadid對於建築不斷的大破傳統與創新,尤其透過前衛的曲線線條,賦予其強烈的視覺效果。

▲(圖/Zaha Hadid Architects)

世人對於Zaha Hadid札哈·哈蒂一開始深研數學中生硬的學術理論,怎麼可能發展成為帶動建築未來曲線風潮以及隨形如風的浪漫品味,更擠身於世界頂級建築大師?!

其實,正因為她熟悉數理中的幾何概念,於演繹解構下化身成為柔美的流線造型,而Zaha Hadid札哈·哈蒂在建築事業功成名就之前,早就在家具產品、時尚、繪畫…等相關設計一展數理長才,在她眼中「建築」無尺度界限。

▲(圖/2008MELISSA SHOES)

(完整文章請看瘋設計FunDesign

【延伸閱讀】

追憶建築女王Zaha Hadid札哈·哈蒂 在亞洲舞動的曲線建築

※本文由瘋設計FunDesign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建築, 室內設計, 瘋設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