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出血10%恐流產 懷孕前3月風險高...這些因素是關鍵

孕婦,博愛座,懷孕,公車,大肚子,讓座(圖/記者姜國輝攝)

▲早期出血10%恐流產,懷孕前3月風險高...這些因素是關鍵。(圖/資料照/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婦產科醫師蘇怡寧在臉書上提到,「懷孕前3個月不要說」非迷信,而是一種對人性不確定的敬畏。台北長庚產科主任蕭勝文表示,懷孕12週以前流產的風險,確實比12周以後來得高,最常見的原因為萎縮性胚胎、染色體異常或或母親有免疫方面的疾病,而早期孕期出血也有10%的機率發生流產,建議孕媽咪若出現不適,應盡快到醫院檢查。

蕭勝文提到,懷孕初期容易造成流產的孕媽咪,又以早期流產超過3次的「習慣性流產孕患者」最為常見,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蒼、乾癬、多發性硬化症等免疫疾病患者,也屬高風險族群。而罹有子癲前症、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的患者,也容易導致不明原因流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齡也是造成早期胚胎不穩的因素之一。蕭勝文表示,年齡小於18歲的小媽媽,或者超過40歲的高齡產婦,比較容易出現孕期出血,若在12週以前發現有出血問題,應儘早到醫院檢查,請醫師看一下是否為子宮頸息肉出血,或者胚胎著床位置過低,若檢查為子癲前症患者,多會建議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與黃體素安胎。

▲醫院,嬰兒室,孕婦,新生兒,產房,早產兒,探病(圖/記者姜國輝攝)

▲成功安胎是許多習慣性流產孕婦的心願。(圖/新生兒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蕭勝文說,早成早期孕期流產的原因除了胚胎染色體異常或者萎縮外,也與母體子宮的發育有關,若媽媽有子宮肌瘤,就容發生胎位不正、胎盤早期剝離、流產或早產等情況。子宮頸閉鎖不全的患者,則因子宮口無法閉合,讓胎兒隨時有掉出來的危機。他曾收治過一名40多歲的孕婦,無故流產了10多次,後來發現該病所致,經子宮頸環紮手術縫合後,終於成功安胎,並順利生下寶寶。

根據統計,約有1/3至1/5的胚胎,會在12週以前自然淘汰。有些民眾擔心流產,多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滿3個月再說」會比較好。對此,蕭勝文表示,剛受孕時的風險的確比較高,但其實說不說全在個人,「國外就沒有這個顧忌」,只要定期接受產檢,在發現有孕期出血現象後,不要做劇烈運動與停止性生活,就能成功保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