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長袖蓋被...產婦被熱死!醫破解「坐月子」4個要命迷思

懷孕,流產,生小孩,孩子,肚子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懷孕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山東之前傳出有產婦「坐月子」因為怕吹風,在家沒開冷氣也沒開風扇,還穿長袖長褲,結果中暑死亡。說到「坐月子」,很多人會想到許多傳統禁忌,包括不能洗頭、不能洗澡、不能刷牙,以及好好躺著少活動。不過,在醫生看來,這些都是迷思。

上述案例發生於山東淄博,女子被送到醫院急救時,醫生發現她呼吸急促,精神渙散,而且體溫飆破40度,是非常嚴重的中暑。家人表示,女子正在坐月子,家人堅持要她穿長袖長褲、蓋被子,「最近的天氣是很炎熱,但是如果讓她吹到風,受了涼,很有可能得月子病,所以才會堅持不開冷氣跟風扇。」雖然醫生全力搶救,但因為中暑的情況實在太嚴重,女子最終還是死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月經,生理期,mc。(圖/達志/示意圖)

▲臥床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對此,經常以微博帳號「郭醫生小課堂」分享婦科知識的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婦科主治醫師郭煦撰文指出,產後身體比較虛弱,為了將懷孕期間體內儲存的大量水分排出,產褥期會產生較多的褥汗,如果處在高溫環境中,體內餘熱不能及時散發出來,會引起中樞性體溫調節功能障礙,嚴重者可出現高熱、水電解質紊亂,循環衰竭和神經功能損害等。

郭醫生說,產褥中暑發病急,並且進展迅速,嚴重者可以造成死亡,那名山東產婦就是典型的產褥中暑造成的死亡。

那是不是「坐月子」一定不能開空調呢?郭醫生表示,如果將產婦持續放在一個高溫的環境中,不僅會造成中暑,也會造成身體和心理的不適,影響產後休息,所以「坐月子」家裡也是可以使用空調的,只是注意不要把溫度調的過低,不要將風口對著產婦就可以了,而產婦在空調房內可以穿寬大、透氣的長袖長褲,既舒適又避免受涼。

洗澡,沖澡,沐浴(圖/達志/示意圖)

▲洗澡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另外,傳統認為「坐月子」不能洗澡、洗頭。郭醫生則指出,坐月子期間會產生大量的褥汗以及陰道分泌物,如果不注意清洗,既會引起產婦的不適,也會造成細菌大量滋生,嚴重者可能會引起產褥期感染。

「這大夏天的,一個月不洗頭、洗澡,想想那股味兒…」她強調,產褥期是可以洗頭、洗澡,但注意要將水溫及室內溫度調到合適的溫度,洗完後及時用吹風機將頭髮吹乾,避免受涼感冒,還有洗澡儘量使用淋浴,不要盆浴,因為這個階段宮頸口還沒有完全閉合,盆浴可能會造成子宮以及盆腔的感染。

郭醫生進一步指出,順產3天後,會陰側切切口表面已基本癒合,淋浴不會影響切口癒合,而剖宮產一般術後一周左右便可以沖涼,如果存在切口癒合不良情况,則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再進行洗澡,不能洗澡時,也儘量擦拭身體,保證衛生。

刷牙,浴室,鏡子,廁所。(圖/達志/示意圖)

▲刷牙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坐月子」傳統禁忌還有不能刷牙,郭醫生則解釋,懷孕期間由於激素水平變化,牙齦充血,有些人會出現刷牙時牙齦出血的情況,這不是產後不能刷牙的理由,這種情况下如果不做好口腔衛生更容易引起牙周炎等疾病。

還有些人認為「坐月子」就是好好躺著、少活動,郭醫生表示,產後體內血液系統處於高凝狀態,長時間臥床,容易發生血栓,血栓一旦脫落,甚至有生命風險。另外,產後躺一個月,估計身上這多出來的10幾公斤肥肉就再也下不來了。「坐月子不僅可以活動,還可以做一些簡單的產後康復操,更有利於幫助你恢復曼妙的身材。」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影音推薦】男童不開心就哭鬧  專家用這招讓媽媽教育愛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