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宋夫妻跟韓劇都在流行「姊弟戀」 戀人間稱呼卻沒變!

Steve Chung 鍾樂偉 Steve Chung 鍾樂偉

現職中大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並為韓國翰林大學言論情報學系博士候選人,..

文/鍾樂偉

上周最叫一眾韓迷們震撼的韓國娛樂新聞,想必是今天韓流界其中兩位最受粉絲歡迎的天王天后,宋仲基與宋慧喬在多番否認二人曾經傳出過的緋聞後,忽然透過雙方的經理人公司宣佈,二人即將於今年 10 月底閃電結婚,令所有哈韓族都難以置信。

▲宋仲基和宋慧喬的結婚日期被指藏有真愛密碼(圖/CFP)

(圖/CFP)

►看更多【宋慧喬宋仲基結婚♥】新聞請點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在二人的婚訊傳出以後,不少媒體也關心由於二人同屬「宋」姓,會否抵觸昔日韓國法例上限制相同姓氏婚姻的問題。當然,那條帶有封建與歧視性的舊法,早於 10 數年前已被韓國國會以再立法而取締,今天在韓國相同姓氏婚姻不再被視為禁忌。

可見 宋仲基宋慧喬「宋宋」同姓通婚 南韓12年前才全面解禁

但另一樣更有趣的觀察,就是由於二人中宋慧喬比宋仲基年長 3 年,以韓國社會向來重視傳統婚姻價值,婚姻多以男比女年長為主,今天的「雙宋」婚姻會否不被主流的韓國社會接納,更是叫關心二人婚情的海外媒體,尤其留意。

▲宋慧喬比宋仲基大4歲。(圖/視覺中國CFP)

(圖/CFP)

其實,被韓國社會稱為「年上年下」(연상연하)的姊弟戀現象,對當地國民來說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不如以往在韓國人面前提起姊弟戀時多會面有難色,今天大部份生活在韓國的國民,普遍也已樂意接受女士比男士年長的愛情。當中,韓國人稱這些戀人中,年齡較大的女方為「年上女」(연상녀),反之較年輕的男方為「年下男」(연하남)

根據首爾市政府統計廳公布的資料顯示,2015 年韓國夫婦的比例裡,丈夫年紀較輕與妻子年紀較大成婚的夫婦比率為 16%,比 10 年前的只有 12%,增加了 4%,反之男比女年紀大的傳統夫婦,則跌破 7 成,只有 68%。

而在談戀愛的情侶之中,每 6 對情侶當中,便有 1 對是男方年齡比女方少。當中,男比女少 1-2 年的,佔下 7 成之多,其後相差 3-5 年,便有 24%,最後女方大男方 6 年以上,則只有 6%。可見隨著時代改變,年長女士較偏向尋找年齡比自己輕的男士作情人或結婚對象,已慢慢成為新冒起的社會現象。

▲宋慧喬和宋仲基被傳秘戀一年。(圖/翻攝自IG)

(圖/翻攝自宋慧喬IG)

韓國女士越來越主動選擇年紀比自己少的男士談戀愛,甚至成婚。究其原因,坊間說法多的是。有的說當代女性更多主動投入工作市場,不論代遇與職級也越來越比原有的男士為高,更獨立的女士她們,偏向希望尋求較年輕的伴侶,來帶給自己一定的青春感

也有的說較年長的女性,更希望找一位比自己健康、有力量與潛力的男士作戀愛對象,增加關係的活力與新鮮感;再者,近年不少娛樂圈中的女藝人,也「身體力行」地帶動這股「年上女與年下男」的戀愛關係,也是推動了主流社會層面越來越接受這類新感情風氣。

▲Rain與金泰希。(圖/CFP)

▲Rain、金泰希(圖/CFP)

比較為人熟悉的「年上年下」韓國藝人婚姻例子,包括有金泰希與 Rain、具惠善與安宰賢、白智英與鄭錫元與金如貞與張赫等等。而要數韓國歷史上首位「年上年下」夫婦,便可遠追溯至 14 世紀的朝鮮太宗正妃元敬王后與太宗,他們二人當年以正妃比太宗年長兩歲下成婚,成為朝鮮史上首對「年上女年下男」。

▲《河伯的新娘》(圖/愛奇藝)

▲《河伯的新娘》南柱赫與申世景。(圖/愛奇藝)

當然,除了藝人與歷史,韓劇近年不少男女主角,以「年上年下」關係作戀人,同樣也越來越普遍。例如正在 tvN 熱播的劇集《河伯的新娘》裡,男主角南柱赫比女主角的申世景小 4 歲,另一套 tvN 劇集《Circle:相連的兩個世界》裡,呂珍九同樣也是比孔昇延年齡小 4 歲,甚至去年的 SBS 劇集《藍海傳說》中,男主角李敏鎬也是比全智賢年輕6歲,可見「女大男小」的關係配搭,已是不少受觀眾歡迎的劇集主調。

▲《藍色海洋的傳說》李敏鎬與全智賢。(圖/愛奇藝提供)

▲《藍色海洋的傳說》李敏鎬、全智賢。(圖/愛奇藝提供)

然而,有趣的是,雖然「姊弟婚姻」已成為今天韓國的新時尚風氣,但女方卻未有因為「女大男小」,而轉變稱呼配偶的方式。因為,一般韓國社會稱謂中,如果女性比男性年長,男方一般都會稱女方為「姊姊」(누나),但由於以「姊姊」稱呼對方,在韓國文化語境中便失去了應有的浪漫氛圍。

結果,一來為了維持戀人中的親暱感,女方也希望維持著較年輕的婚姻心境,因而多會依然稱呼丈夫為拍拖時代使用的「哥哥 」(英文:Oppa、韓語: 오빠)。

具惠善、安宰賢《新婚日記》(圖/COSMO HK提供)

▲具惠善、安宰賢(圖/COSMO HK提供)

熟悉韓國文化的,也大概了解到「Oppa」這種稱呼,一般是年紀較小的女生向年長男生對話時,稱呼對方時所採用的稱謂。當中,包含著一種韓國獨有的男女階級潛意識,就是身份與地位被弱化,並且展現出單純與天真的女方,需要尋求強壯大哥哥男方的保護與照顧。

▲《請回答1994》垃圾哥說稱謂不同,心情會不一樣。(圖/KKTV提供)

▲《請回答1994》垃圾哥說稱謂不同,心情會不一樣。(圖/KKTV提供)

但是,隨著時代變化,昔日被看成一種鞏固男尊女卑的「Oppa」一詞,現在不少韓國女性也懂得以之來反客為主,以可愛撒嬌的方式說出「Oppa」,來觸動韓國男性照顧小女生的潛意識心境,用以獲得更多的好處。例如討飯吃或是遲到時向對方撒嬌道歉等等。只要女生使出「Oppa」這種招式,一般韓國男士也會招架不住。

▲《請回答1994》垃圾哥說稱謂不同,心情會不一樣。(圖/KKTV提供)

(圖/KKTV提供)

所以,就像早年前 tvN 劇集《請回答 1994》結尾裡,當娜靜向丈夫「垃圾哥」以三種,包括是「Oppa」、「老公」(여보)與「爸爸」(아빠)不同方式稱呼對方時,垃圾哥也如實坦白地說,這三種雖然所向的對象一樣,但語意背後截然不同的稱謂,對男生而言「Oppa」卻是有著非一般的意涵。

因為當每一位韓國男生,聽到女方以「Oppa」稱呼時,體內想照顧小女生的 DNA 便會頃刻被激化,不論對方是真的年齡比自己少,也不再介意,總之就是想著要盡最大努力,要好好保護對方而已。

▲《請回答1994》垃圾哥說稱謂不同,心情會不一樣。(圖/KKTV提供)

(圖/KKTV提供)

因此,不論今天出現的「年上女年下男」現象,如何改變韓國的男女關係,但萬變不離其中的,卻是「Oppa」一詞的魔力,因為它足以超越男女年齡相差的固有界限。

本文由鍾樂偉【韓國「女大男小」戀愛現象與「Oppa」的親暱稱呼】授權提供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