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5/北市府粗暴接管小巨蛋於法有據?

▲台北小巨蛋。(圖/東森國際提供)

▲台北小巨蛋在萬眾期待下落成,成為市民的藝文休閒所在。(圖/東森國際提供)

台北市政府接管小巨蛋後,立即斷水斷電,立場相當強硬,一再強調接管小巨蛋是於法有據,指控東森巨蛋公司因涉及圍標及違約,台北市政府已與東森巨蛋公司終止合約在先,原本希望能與東森巨蛋公司協議順利接管,但東森巨蛋公司卻向法院起訴請求確認合約有效。市府認為,將來東森巨蛋公司若聲請「假處分」,屆時市府人員恐將無法進入小巨蛋,因此決定接管。

台北市政府接管小巨蛋時,帶隊的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楊錫安說,台北市政府是依據《政府採購法》及台北市議會通過的《台北市市有財產委託經營管理自治條例》準用《行政執行法》接管小巨蛋,一切合法;同時,台北市政府也發出新聞稿,強調已依法、依合約要求東森巨蛋公司將小巨蛋返還卻遭拒,市府並指責東森巨蛋公司於8月20日還向法院提告,意圖利用訴訟手段拖延台北市政府接管的程序,台北市政府為維護市民權益,只好決定接管。

當時,楊錫安副秘書長在小巨蛋大廳內開記者會,拒絕讓東森巨蛋公司董事長邱佩琳進入現場,她在小巨蛋外隔著玻璃門譴責台北市政府的行徑,強調台北市政府不該只依據台北地檢署一紙起訴書,就片面終止合約。邱佩琳一度哽咽說:「市民就這麼沒保障嗎?我真的覺得台北市政府好可恥、好丟臉。」

▲台北市政府2007年8月接管台北小巨蛋,東森巨蛋公司員工不得其門而入。(圖/方賓照攝/轉載自《自由時報》)

▲台北市政府2007年8月接管台北小巨蛋,東森巨蛋公司員工不得其門而入。(圖/方賓照攝/轉載自《自由時報》)

邱佩琳董事長還痛批,馬英九前市長在特別費案被起訴後,除了宣布參選總統,當時台北市政府也相信馬英九是清白的,但東森巨蛋案起訴隔天,台北市政府就宣布解約,質疑台北市政府是兩套標準。當時的台北市政府法規會葉慶元主委對此回應媒體說:「馬英九被起訴是全民皆知的政治案件,不能與小巨蛋案相提並論。」

2007年8月台北市政府接管小巨蛋後,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萍領軍,接下小巨蛋的營運任務,並於隔年的9月1日,將小巨蛋的營運轉由台北市捷運公司負責至今。

台北市政府接管小巨蛋後,東森巨蛋公司仍不放棄希望,除了到法院打官司求償,也希望有一天能再回到小巨蛋,但經過多年纏訟,東森巨蛋公司員工只剩負責人林克謨。2016年6月,東森集團決定將東森巨蛋公司出售,出售金額不到百萬元,東森媒體集團已不再擁有當年的東森巨蛋公司。

儘管台北市政府強制接管,但接下來小巨蛋還有日本傑尼斯NEWS、嵐、陶喆、伍佰、羅志祥等歌手及團體檔期,還是得使用原本東森巨蛋公司的設備。昔日的東森巨蛋公司員工對此頗為感嘆,負責管理小巨蛋設備的東森巨蛋公司員工蘇宜良就說:「把我們趕出去,竟然還用我們買的設備,但我們只能無奈配合。」

東森巨蛋公司被趕出小巨蛋後,許多財物都來不及拿出來,還曾發生趁亂打劫的竊盜案。四樓包廂內的40餘瓶洋酒,竟遭負責維護安全的保全人員監守自盜,東森巨蛋提告後,兩名保全人員坦承偷了4瓶酒喝,與東森巨蛋和解後獲得法院宣告緩刑。

曾任台北市政府法規會主任委員、目前任職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的陳清秀時隔多年,於2016年9月受訪時即說,當時這樣的接管,沒有給合理的改善期間,他更以「政府粗暴」來形容當年的台北小巨蛋接管案。(本文轉載自《都是巨蛋惹的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呂秋遠/被霸凌者自欺欺人的哀傷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湯文章/再審也不能重評證據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吳景欽/電磁紀錄怎麼刑事扣押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湯文章/判決更正為何如此浮濫!

陳雅譽/遭詐騙匯款小心淪洗錢犯

柯博齡/一次看懂告訴、告發、起訴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李茂生:監獄人權提升才剛開始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