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狗輕咬...他2個月後狂犬病發亡 小區撲殺浪浪、未免疫貓犬

▲網友紛紛懷疑血腥頭顱是狗還是豬。(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海一名男子被寵物犬咬傷,狂犬病發死亡。(示意圖/達志影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上海一名男子在居住的社區被寵物犬輕輕咬傷手背,因為沒出血,他自己清洗及消毒了傷口。然而,過了大約兩個月,他開始出現亢奮、畏光、畏水、煩躁等症狀,並有傷人傾向,他趕緊去醫院接種狂犬病疫苗,但仍病發身亡。目前,相關單位緊急下令,全區撲殺流浪和未免疫犬貓。

根據上海《新聞晨報》報導,今年4月,這名38歲姚姓男子曾經因為車禍一直在家休養,而5月6日下午2點左右,他在自家小區門口躺椅上休息,被居住小區內看似正常的寵物犬咬傷左手手背,是輕度咬傷,沒有出血。寵物犬咬完人後逃走,去向不明,姚男自己清洗及消毒傷口,沒去接種狂犬病疫苗。

7月12日晚上,姚男開始出現精神亢奮、吞嚥困難、畏風、畏光、畏水、煩躁、易怒、胸部壓迫感等症狀,並有傷人傾向。14日上午,姚男前往閔行區莘東路上的犬傷門診接種了一劑狂犬病疫苗;當天下午,他又前往市第五人民醫院門診就診,輸液治療,未作其他處理。

傷口,擦藥,傷口處理。(圖/記者嚴云岑攝)

▲被狗抓傷、咬傷,要第一時間處理傷口,並注射疫苗。(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14日下午5點,姚男被家屬送到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治療。然而,17日夜間,姚男出現血壓及氧飽和度下降等症狀,醫院向家屬告之病危,家屬表示理解並放棄一切搶救措施。18日淩晨2點,姚男宣告死亡。

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在中國疾病控制信息系統上報告了這起狂犬病病例。根據《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這起事件構成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閔行區重大動物疫病防治指揮部辦公室19日緊急通知各街鎮重大動物疫病防控部門,要求充分認識事件的嚴重性和緊迫性,制定應急措施,確保事件處於可控範圍。

由於肇事犬不知去向,以姚男所在江川街道為核心,吳涇、顓橋、馬橋等街鎮已啓動應急預案,積極配合區犬管辦、派出所、農委等部門開展工作。重大動物疫病防控部門正對小區內的流浪犬、流浪貓及無證未免疫的犬隻進行全面撲殺,確保不發生2次傷人或者類似事件,同時要求密切接觸者立即注射狂犬病疫苗,進行醫學觀察至少6個月,以及對居住地進行消毒,患者屍體也要按相關規定儘快火化。

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修文鎮發生狂犬病疫情。(圖/四川在線)

▲四川眉山也曾經發生狂犬病疫情,當時官方下令全面撲殺。(圖/四川在線)

報導引述醫師表示,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種人獸共患病,潛伏期一般為3天至數月,最長達10年以上;狂犬病一旦確診,死亡率幾乎達100%。

此事在微博引發討論,網友紛紛表示,「錯不在狗,都是人禍。不給自家的狗上證打針。」「平時的管理不到位,遇事就屠殺,典型的懶人施政。」「買了狗養了幾天就遺棄,真正不負責任的是那些人。」「閔行區養狗的朋友注意啦!這些天千萬別帶狗出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