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獎金45萬! 河南博物館徵高手...破解甲骨文

▲甲骨文。(圖/翻攝自頭條新聞微博)

▲待釋讀的甲骨文。(圖/翻攝自頭條新聞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文字博物館近日發出「懸賞」公告,要大家協助破解3500個「未釋讀」過的甲骨文字,單字獎勵10萬人民幣(約45萬台幣)。不過這筆獎金並不好拿,只要是屬於個人主觀臆測,或是缺乏科學依據的,一律不能參評,只有經過專家委員會鑑定通過的研究成果,才會被承認。

據報導,河南安陽中國文字博物館發布了這項「認字」公告,為了解決甲骨文釋讀面臨瓶頸的問題,還有充分調動國內外甲骨文研究者的積極、創造性,從2016年10月起,推動甲骨文釋讀成果專項獎勵計畫,向海內外公開徵集研究結果,讓釋讀甲骨文取得新的實質性進展。

不過想要拿到這筆比賽獎金並不簡單,參賽者除了必須撰寫複雜的「甲骨文釋讀成果科學論證報告」,還必須受到2名具有正高級職稱同行專家的推薦,才能送交參賽文件。據悉,論證報告裡的內容必須包含嚴密的論證、詳實的資料、科學方法還有規範表述,若是純屬個人猜測、沒有科學依據的文件,一律不予報名參賽。

公告中還指出,若是破解了未經釋讀過的甲骨文,並經過專家委員會的鑑定,單字獎勵高達10萬元(約45萬台幣);如果對存有爭議的甲骨文做出新的解讀,同樣也是再經過鑑定後,單字獎勵5萬元(約22萬台幣)

目前仍有3500個甲骨文字待解,天津南開大學歷史學院的朱彥民教授表示,現在已經發現了約5000個的甲骨文,其中有1500能夠確認含意,不過因為許多甲骨文時代所使用的器物都已消失,由這些器物形象而來的單字變得難以辨認,導致釋讀工作遇到瓶頸;近年有學者開始使用電腦、大數據等新方式進行解析,希望能在未來有大突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