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展現!Smart Harness幫助中風患者重新學習走路

實習記者翁子竣 /綜合報導

截至 2017 年全球中風比率仍然居不高下,依據中風的程度,將會影響到患者的行走功能,最為嚴重的情況會導致只能依靠輪椅無法自立行走。現今,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 (EPFL) 的科學家們合力開發了一款「智慧線繩」 (Smart Harness) 裝置將提供中風或是患有脊髓損傷的病人重新開始學走路的機會。

▲「智能線繩」對比一般助行工具。 (圖/翻攝自EPFL)
▲「智能線繩」對比一般助行工具。 (圖/翻攝自EPFL)

科學家團隊將「智慧線繩」裝備 (Smart Harness) 嵌入天花板中,與使用者連接在一起,並進行簡短的行走,透過其線繩的演算功能,會根據患者的使用狀況做即時的調整,協助恢復其原本的肌肉量、平衡感、肢體協調等,循序漸進式的找回正常走路的姿勢,在經過 30 名患者的測試後,全數皆有即時且效果顯著的改善。

一般來說,中風導致腦功能受損,其影響範圍遍及各年齡層,主要患者為老年人與中年人,影響中風的危險因素眾多例如:高血壓、抽菸、營養代謝、糖尿病等。本次科學家團隊所發明的「智能線繩」將利用科學方法來改善患者腦功能受損導致無法行走的症狀,與傳統的物理治療方式形成對比,目前僅釋出測試畫面,何時正式推出?需靜待官方進一步的消息。

▼「智能線繩」裝置實際測試影片。


如何避免中風?除了平時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外,菸酒類也要盡量避免,面臨現今高齡化社會的年代,每年台灣中風人數就高達 70,000 人的大關,而這數字恐將持續增長,雖說科技的產品和技術不斷推新,也為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療方式,但平時對於自身健康的管理也要更加把關才是上策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