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會被害死」假新聞重傷蔡英文 傳造謠源頭是中國

▲聊是非,插香,香,拜拜,香爐,燒香,線香(圖/記者季相儒攝)

▲行政院強調,政府從來沒有規定不准燒香。(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環保署為減少空汙,日前推動「宮廟減香」政策,近期卻流出假公文,稱政府要「封爐滅香」,加上第一時間相關單位未妥善說明,引發爭議,也讓總統蔡英文於民進黨中常會上動怒,「政府會被害死!」現有知情官員透露,不排除這些訊息是由境外的假新聞公司「生產」、散布,且絕大多數這類網站都是中國公司。

環保署推動「宮廟減香」,引發廟宇、信眾反彈,近日更傳出政府將祭「封爐滅香」,甚至以《宗教團體法》打壓。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在中常會上表示,希望中央相關部會能出面澄清,而蔡英文則在會中動怒,不解為何沒見到內政部長解釋,「政府會被害死。」內政部20日才進一步說明,從未有「封爐滅香」政策規劃或,可能是環保署在宣傳、鼓勵宗教團體響應環保時有溝通落差,才會導致誤會。

不過,這並非蔡英文政府第一次因假新聞形象重挫,如之前要求退休教師出國報備及相關年改傳言等,有知情官員透露,據相關部門比對,這些假新聞具組織化、企業化,恐是有組織力量特意操弄境外假新聞公司。

據《上報》報導,官員指出,反查這類訊息的來源,幾乎皆從微信、微博傳出,加上不少台灣民眾同時使用多種通訊軟體,讓這些謠言迅速散佈。

官員表示,這些假新聞出處多是特定內容農場及假新聞網站,相關部門更直接點名coco 01、apple01、bomb01、share001等農場網站,內容則多是將舊新聞改寫,有的甚至是自己生產。由於這些網站與正常新聞網站非常神似,民眾常信以為真,而這類網站大多都是中國公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