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文稱台塑王文淵捐2億「食安空殼」 張花冠打臉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嘉義縣長張花冠19日在民進黨中常會,為了食安大樓的議題,當著總統蔡英文的面,洗臉立委陳明文,痛批他心不在嘉義。對此,陳明文20日趕緊在臉書澄清,直言沒料想到台塑捐贈的食安大樓是「空殼」,只有建築物沒內容物;但也隨即遭到張縣長發文打臉,「陳明文從開始之初就已非常清楚」

由於國民黨大動作杯葛,前瞻預算的焦點完全被國會立委大架給模糊,但嘉義縣長張花冠對計畫中,蔡政府要等7年,且花50億元新建「食安大樓」非常有意見;認為嘉義縣下個月國家級的食安大樓就完工,中央只需要再花2億添購儀器設備,就能夠立即展開「食安大計」。

據了解,張花冠在中常會上當面向蔡英文提出此建議,但列席的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不熟悉此案,現場一片尷尬,而中常委陳明文也坦言,自己也不知有食安大樓,當場遭到縣長洗臉,怒嗆「心不在嘉義,都在中央黨部」。這也讓外界解讀,雙方本合作關係正式決裂,且檯面化。

▼嘉義縣長張花冠。(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法院前瞻建設公聽會,張花冠(圖/記者季相儒攝)

針對張花冠提到的嘉義下月即將完工的「國家級食安大樓」,陳明文今天晚間趕緊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當初是和張縣長一起拜會台塑集團王文淵總裁,提出捐助的請求,且得到他當場承諾興建食安大樓。

不過,陳明文指出,依照一般人的理解,企業捐助興建食安大樓的經費除了建築物的費用之外,理當包含大樓內各實驗室所需的各項檢驗設備儀器,誰能料到嘉義縣政府蓋完後的食安大樓竟然只有「空殼」

「這是非常令人匪夷所思」陳明文表示,很難想像台塑企業所捐贈的食安大樓只有建築物的「殼」,卻沒有檢驗設備等「內容物」。

▼嘉義縣下個月完工的國家級食安大樓。(圖/嘉義縣政府提供,下同)

▲▼嘉義縣食安大樓。(圖/縣政府提供)

對此,張花冠則在臉書上回擊打臉,表示過去一年來曾數次前往中央爭取嘉義縣永在食安大樓的檢驗設備費用,期間陳明文也曾參與部分會議,但奔波多次,卻毫無下文。

張花冠納悶指出,陳明文從開始之初就已非常清楚,台塑當初捐贈的僅是永在食安食安大樓建築物,相關儀器設備仍須由縣府傷神。

至於有關張花冠的主張,主要原因在於,嘉義縣早在2013年就開始籌建「食安大樓」,且自行募款2.5億,完成「永在食安大樓」。

對照來看,本次前瞻計畫編列50億蓋「實驗大樓」和「教育訓練大樓」,其中建築相關費用高達46.24億,且要到7年之後才能竣工;反觀嘉義已經完成的食安大樓,目前只需要中央再補助2億作為購置儀器設備,且能馬上推動蔡政府的「食安大計」,根本不需要額外花將近50億徵收土地、新建。

▲▼嘉義縣食安大樓。(圖/縣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