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互打!當蔡英文的面遭張花冠洗臉 陳明文隔空交火

立法院前瞻建設公聽會,張花冠(圖/記者季相儒攝)

▲嘉義縣長張花冠。(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嘉義縣長張花冠19日在民進黨中常會,當著總統蔡英文的面砲轟前瞻食安預算,投入50億元蓋「食安大樓」,有疊床架屋之嫌,會中不僅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不熟此案,連在地立委陳明文也不知情,遭到縣長洗臉,雙方戰火終於浮出檯面,甚至在20日晚間於臉書上隔空交火。

由於國民黨大動作杯葛,前瞻預算的焦點完全被國會立委打架給模糊,但嘉義縣長張花冠對計畫中,蔡政府要等7年,且花50億元新建「食安大樓」非常有意見;認為嘉義縣8月間國家級的食安大樓就完工,中央只需要再花2億添購儀器設備,就能夠立即展開「食安大計」。

據了解,張花冠在中常會上當面向蔡英文提出此建議,但列席的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不熟悉此案,現場一片尷尬,而中常委陳明文也坦言,自己也不知有食安大樓,當場遭到縣長洗臉,怒嗆「心不在嘉義,都在中央黨部」。這也讓外界解讀,雙方本合作關係正式決裂,且檯面化。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針對張花冠提到的嘉義下月即將完工的「國家級食安大樓」,陳明文20日晚間趕緊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當初是和張縣長一起拜會台塑集團王文淵總裁,提出捐助的請求,且得到他當場承諾興建食安大樓。

不過,陳明文指出,依照一般人的理解,企業捐助興建食安大樓的經費除了建築物的費用之外,理當包含大樓內各實驗室所需的各項檢驗設備儀器,誰能料到嘉義縣政府蓋完後的食安大樓竟然只有「空殼」

「這是非常令人匪夷所思」陳明文表示,很難想像台塑企業所捐贈的食安大樓只有建築物的「殼」,卻沒有檢驗設備等「內容物」。

陳明文表示,食安大樓是向企業募來的,也沒有事先向衛福部報備嘉義縣政府有檢驗設備的需求,衛福部當然不可能在未卜先知的情形下於106年年度預算中編列相關經費。

陳明文說,第一期的前瞻預算內「食品安全建設」編列3.12億元,一定會積極向行政院爭取相關實驗室檢驗設備預算。

接著,據了解,陳明文陣營在地方「放消息」,指稱張花冠多次把砲口對準蔡英文、黨內同志,引起黨內反感;內容批評張花冠有功自攬、有過推諉。

▼嘉義縣政府下月即將完工的國家級食安大樓。(圖/嘉義縣政府提供,下同)

▲▼嘉義縣食安大樓。(圖/縣政府提供)

張花冠也隨即在臉書上回擊強調,昨天在中常會提出討論之後,蔡英文主席才知道前瞻計劃食安預算項目編列情形,並要求相關單位儘速瞭解狀況、研究解決。

張花冠認為,這是民進黨可貴之處,總能抱持就事論事、實事求是的態度討論公共政策。創造多元且理性的討論空間,廣納各種不同的聲音,才是民進黨所秉持的宗旨。

針對黑函,張花冠強調,自己偶而會對中央政策提出建言,但都是出於維繫嘉義縣民與全國民眾的福祉,創造執政績效,若認定是「屢將炮口對準蔡英文總統或是黨內同志」,實為言過其實,「就事論事是現代民主素養的政治家所應有的風範與態度」。

至於有關陳明文在臉書上,指稱台塑捐贈「空殼」一事,張花冠表示,過去一年來,曾數次前往中央争取嘉義縣永在食安大樓的檢驗設備費用,期間陳明文也曾參與部分會議,但奔波多次,卻毫無下文。

張花冠納悶指出,陳明文從開始之初就已非常清楚,台塑當初捐贈的僅是永在食安食安大樓建築物,相關儀器設備仍須由縣府傷神。

▲▼嘉義縣食安大樓。(圖/縣政府提供)

張花冠說,陳明文稱將「向行政院爭取食安大樓內相關的實驗室檢驗設備預算」,顯見他仍舊認同建議,「花冠對此深感欣慰,這也充分證明『屢將炮口對準蔡英文總統或是黨內同志』的說法,實為扭曲」。

而有關張花冠的主張,主要原因在於,嘉義縣早在2013年就開始籌建「食安大樓」,且自行募款2.5億,完成「永在食安大樓」。

對照來看,本次前瞻計畫編列50億蓋「實驗大樓」和「教育訓練大樓」,其中建築相關費用高達46.24億,且要到7年之後才能竣工;反觀嘉義已經完成的食安大樓,目前只需要中央再補助2億作為購置儀器設備,且能馬上推動蔡政府的「食安大計」,根本不需要額外花將近50億徵收土地、新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