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禁提「中華民國」 陸委會要對岸尊重事實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翁嫆琄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新華社近日傳出內部明令「九二共識」不可使用台灣所說的「一中各表」說法,也不能使用「中華民國」、「台語」等用語。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0日表示,大陸媒體對於兩岸關係的報導,應充分反映現況並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新華社內部新規指出,對台灣政府只能稱「台灣當局」或「台灣方面」,不使用「中華民國」,也一律不使用「中華民國」紀年及旗、徽、歌。嚴禁用「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只能稱「台灣當局領導人(副領導人)」;同時,不能用中央名義設立的官方機構名稱,像「總統府」要稱為「台灣當局領導人幕僚機構」、「台灣當局領導人辦公室」等,也不能直稱官方職務名稱。

對此,邱垂正表示,大陸規範媒體的禁用語,凸顯北京當局對新聞自由的壓制與管控,嚴重限縮中國大陸人民知的權利,其中涉及兩岸關係的禁用語彙,仍反映大陸未務實客觀看待兩岸現況的對立、僵化思維,只會造成兩岸之間認知的隔閡,無助於相互理解。

他表示,中國大陸媒體對於兩岸關係的報導,應充分反映現況並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讓兩岸人民都能透過媒體資訊,增進對彼此的認識與了解。

邱垂正說,盼大陸以理性、開放的思維,看待兩岸各項交流合作,讓新聞報導回歸新聞專業,尊重事實的用語,忠實呈現兩岸互動相關的議題,才有利於促進兩岸真正的認識與了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