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偉航/高中生能不能參加世大運?

▲▼世大運聖火抵台進市府駐火-陳詩欣。(圖/記者黃克翔攝)

▲兩年舉辦一次的界大學運動會即將於8月展開,本次聖火由2004年雅典奧運跆拳道金牌得主陳詩欣擔任壓軸火炬手。(圖/記者黃克翔攝)

游泳選手丁聖祐出面質疑中華民國游泳協會的世大運選拔標準,這事在泳協和主管單位刻意打模糊仗的情況之下,很順利的被老人們「搓掉了」。但在丁選手丟出的問題之中,有一個可不是自己人可以搓得掉的,那就是世大運的國手之中,有人並非大學生,只是高中畢業生。高中畢業生能參加世大運嗎?這或許不是能隨便私了的問題。

可以先講在前頭的是:台灣的體壇,早有造假選手參賽資格的「優良傳統」。廣為台灣百姓所熟知的紅葉棒球隊,其實就是造假身分,以超齡選手出賽的「經典之作」,而事後也有相關當事人被判刑。

之後所謂的少棒、青少棒、青棒「三冠王」的三級棒球黃金年代,也有違反賽事組隊規定的狀況。主辦方要求需以「社區球隊」形式組隊參賽,而我們老是以「國家代表隊」、「地區選拔隊」出戰,當然可以常拿冠軍,但最後也鬧到被人長期停賽。經過這些黑歷史,也讓許多老人納悶:「為什麼過去棒球很強,一直拿冠軍,現在這麼弱?」

因為,那是造假的。

進入網路時代,造假參賽資格已經沒那麼容易了,但在本次世大運選拔爭議之中,因為丁選手的質疑,又讓各界發現:明明是世界大學運動會,為什麼我們會派高中畢業生出賽呢?高中畢業生是否能參與世大運,當然要看參賽資格的原文版本。在世大運的英文報名規定之中,近幾屆都有以下的規定(後有我暫譯的中文):

5.2.1.a. students who are currently officially registered as proceeding towards a degree or diploma at the university or similar institute, the status of which is recognised by the appropriate national academic authority of their country;

(5.2.1.a正在大學或同級學院註冊攻讀學位或學程的學生,其學籍獲得適當的該國國家學術機關認證。)

除此之外,文中也提到大學畢業一年後仍可出賽(5.2.1.b)以及年齡相關限制,但整個規則文件都沒有提到高中畢業生可以參賽。筆者比對了幾個外文版本,也都是如此描述。當然,我國官方的世大運資料庫裡,也在「選手資格」部分的第三點提到類似概念:「為大專院校在學學生或在世大運舉辦前一年畢業的大專院校畢業生。」

▲「世大運名單沒有我!」美女泳后丁妹自拍怒爆:台灣體壇超黑。(圖/翻攝自YouTube影片/SportziMitzi 丁妹)

▲日前游泳女將丁聖祐自拍影片指控有高中生列於世大運中華隊名單中,讓人質疑評選標準。(圖/翻攝自YouTube影片/SportziMitzi 丁妹)

基本上對應5.2.1.的描述,同樣沒有高中畢業生可參賽的規定。你要參賽,就是正在讀大學,或是剛從大學畢業。那泳協之所以敢遴選高中畢業生,到底是為什麼呢?經過查證後,原來是體育署發給各協會的文件中,莫名多出了第四點:「高中畢業經甄審、甄試放榜錄取者(須提出錄取學校的證明)。」而在前一屆的世大運文件中,是只要「有意」在次學年度讀大學的就能參賽,連考上的證明都不用。如果有原文文件可參考,怎麼會出現這麼不穩定的狀況?

可是大專體總也在教育部發出的新聞稿中證實這種說法(「現已或即將就讀大學,且經各該學校或學術機構承認在學生」),依然沒有提出相關原文文件。如果依此文字內容來看,若該高中畢業生已獲美國大學錄取,或預計在明年3月前往日本就讀大學的高中畢業生(但還沒有錄取),又是否能參賽?

因為體育署和大專體總一直空口說白話,拿不出資料,於是我詢問體壇相關人士,其推測,官方之所以認定可派高中畢業生的理由,很有可能是:「之前幾屆就有這樣搞,都是請學校出證明後送教育部認證,然後報名送去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他們也沒意見,所以應該就沒關係吧!」

不只游泳,這次還有其他項目也是派出高中生。大家都以為可以。」

這怎麼看?都是洋人相信你,所以沒去查證深究吧。每屆都有一萬人報名,FISU怎麼可能會了解一百多國的學制,然後一一查證?他們當然是相信你政府的認證,不告不理。但如果被他國檢舉,下場又會如何?難不成得像棒球那樣被禁賽或停賽?

若要硬扯大學的新學年是從8月1日開始,而世大運是在8月底舉行,所以那時高中畢業生「已經可算是大學新鮮人了」。然而,大學都是9月中註冊,屆時本次世大運早已結束,這些高中畢業生國手就算接到錄取通知,也可不去註冊;若真未註冊,那還參賽不就成了笑話一場?

人家明文要的是「註冊」,你卻拿「錄取通知」參賽,兩者差別如此之大,外國人之前不和你計較,所以就能隨隨便便嗎?真要告起來,到時候各校還得出證明說「錄取通知」就是「在學證明」,這不就是偽造文書嗎?政府單位還配合出英文認證,不就是偽造公文書嗎?至少也是使公務員登載不實吧?

▲▼世大運柔道國手商瑠羽            。(圖/記者洪偵源攝)

▲若選手因被檢舉資格不符而失去參賽資格,不僅對他是種個人傷害,也對國家形象造成傷害。(圖/記者洪偵源攝)

明明就知道不是大學生,為什麼還硬讓他去參賽?為了讓他有更多磨練的機會?出自善意,所以全世界就該接受你?世大運的根本精神是什麼?不就是讓世界各國的大學生能同場一較高下?你一個沒讀過大學的高中畢業生跑來湊什麼熱鬧?

世大運之所以會接納大學畢業生,是因為各國學制落差,畢業時間不一,所以加個緩衝期,讓一些優秀的前大學運動員有機會與同級選手同場競技。這是在規章中明文規定的,而台灣自己多出來的「即將就讀大學」規定,又從何而來?

當初三級棒球的選拔標準,也是政府官員滿口說沒問題,結果去了國外還是出了狀況,被停賽數年。世大運不是本土比賽,不是台灣官方說了就算數,而且即便是本土的「全大運」,也限定要有在大學註冊,為什麼就世大運有這個高中畢業生條文?

寫專欄文章,當然是不希望被其他人「打臉」,但筆者這次非常急需體育主管機關拿出FISU發的公文來打我臉,因為這不是筆者個人的面子問題,而是選手若因此被檢舉失格,不但對他個人是種傷害,也對國家形象是種傷害。

沒有人會希望選手的努力會因為「失格」這種事而付諸流水,筆者亦樂見高中畢業生選手在國際賽事中有好的表現,但「大人們」有責任確保他們的參賽資格「安全無虞」。

請體育主管機關盡速提出國際單位的相關文件,以免除選手參賽之風險,與國人對此之疑慮。

好文推薦

周偉航/那些還學貸和領年金的人們

周偉航/大學畢業生 你將面對的殘酷真相

周偉航/阿嬤,為什麼妳總要把我餵成神豬?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周偉航,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本文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