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規定不准燒香! 政院:宮廟基於社會責任主動減香

▲聊是非,插香,香,拜拜,香爐,燒香,線香(圖/記者季相儒攝)

▲行政院強調,政府從來沒有規定不准燒香。(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宗教界近日外傳蔡英文政府要「封爐滅香」,北港鎮武德宮還揚言要帶宗教團體上凱道抗議。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0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中澄清,政府從來沒有規定不准燒香,像是行天宮、龍山寺等,很多宮廟、寺廟是基於對社會的責任主動減香,以及減少燒金紙、放鞭炮。

「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4日在臉書貼文,稱將於23日集結上百宮廟前往凱道「遶境」遊行,活動名為「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網路上更不斷謠傳,蔡政府正打算「滅香」,甚至稱立法院已二讀通過《宗教團體法》,以後替死者誦經做法都要經過批准,以及財務列冊需接受政府管理等。

針對「滅香」傳聞,徐國勇今日直言「我想這是誤會」,環保署從來沒有滅香,是基於環境、環保等因素,希望能減香,包含鞭炮、燒金紙、燒香等三大類。他進一步指出,憲法規定人民有信仰宗教自由,因此不可能有任何法律限制人民對宗教信仰自由,至於一些儀式必須燒香,都予以尊重,但很多宮廟、寺廟基於對社會的責任,主動減香,以及減少燒金紙、放鞭炮。

他舉例,行天宮現在自動自發完全不燒香,政府從來沒有規定,另外,過去龍山寺本來有7爐、每爐3柱香,一買就要21柱香,但現在後殿五香爐都沒有了,只剩下1個主爐,到龍山寺1柱香就可以拜拜,且沒燒香用手來拜,龍山寺也非常歡迎。

徐國勇接著強調,行政院、環保署從來沒有滅香活動,因此對於用滅香理由,來陳情、遊行等,「要再次強調沒有滅香,是希望減香,對於宗教儀式也尊重」。他更拿出過年期間,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林全赴宮廟參香的照片,再度強調稱政府滅香「是誤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