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花50億蓋食安大樓 政院副院長不熟、立委不知情遭洗臉

▲▼巴拉圭總統訪台,蔡英文軍禮迎接巴拉圭總統卡提斯,蔡英文,卡提斯。(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在朝野一片混戰中,於立法院財政等聯席委員會通過,但19日的民進黨中常會中,嘉義縣長張花冠當著總統蔡英文的面砲轟,質疑前瞻食安預算,會中不僅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不熟悉此案,中常委陳明文也坦言不知有「食安大樓」,遭到縣長洗臉。

由於國民黨大動作杯葛,前瞻預算的焦點完全被國會立委大架給模糊,但嘉義縣長張花冠對計畫中,蔡政府要等7年,且花50億元新建「食安大樓」非常有意見;認為嘉義縣下個月國家級的食安大樓就完工,中央只需要再花2億添購儀器設備,就能夠立即展開「食安大計」。

據了解,張花冠在中常會上當面向蔡英文提出此建議,但列席的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不熟悉此案,現場一片尷尬,而中常委陳明文也坦言,自己也不知有食安大樓,當場遭到縣長洗臉。

獨/蔡英文食安大樓噴50億 張花冠不滿!中常會將提只需2億

張花冠指出,嘉義縣早在2013年就開始籌建「食安大樓」,且自行募款2.5億,完成「永在食安大樓」。

對照來看,本次前瞻計畫編列50億蓋「實驗大樓」和「教育訓練大樓」,其中建築相關費用高達46.24億,且要到7年之後才能竣工;反觀嘉義已經完成的食安大樓,目前只需要中央再補助2億作為購置儀器設備,且能馬上推動蔡政府的「食安大計」,根本不需要額外花將近50億徵收土地、新建。

對此,蔡英文當下並未立即同意,只要求林錫耀帶回研議;而林錫耀則表示,目前前瞻食安計畫方面,內容都還沒有討論清楚,經費第一期約有2000多萬元,往後編列還要與衛福部進行溝通。

▼嘉義縣長張花冠。(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立法院前瞻建設公聽會,張花冠(圖/記者季相儒攝)

除此之外,屬衛生環境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徐志榮就點出「食安大樓」的疑慮,表示計畫中並未列出實驗大樓及教育大樓所需要經費,也未見詳細列表;另外,也質疑訓練大樓兼行政總部,惟現在食藥署之辦公大樓是否已到使用年限?如未到使用年限,為何還要蓋新大樓?

徐志榮質疑,舊的行政大樓將如何處置?而新大樓興建地點規畫在哪裡也看不到,且以50億元的預算興建規模,放眼雙北市哪裡有如此大的素地。

▼嘉義縣下個月完工的國家級食安大樓。(圖/縣政府提供,下同)

▲▼嘉義縣食安大樓。(圖/縣政府提供)

徐志榮也指出,實驗大樓因涉及許多高科技高精密儀器購置,惟計畫內容稱將邀請內政部營建署或台北市捷運工程局等單位協助工程之專案管理、招標、監造及後續監造,但這些興建或監造單位並不懂檢驗器材,恐怕會蓋出不合需求的實驗大樓。

徐志榮認為,食藥署全名是食品藥物管理署,應該是著重在食品與藥品的管理上面,亦即從生產、製造面等前端即嚴加控款,而非後端之檢驗;且從最近發生食安與藥安事件可以看出,吹哨人條款的確發揮作用,另外各縣市衛生局的稽查能量也有所發揮,食安與藥安應是加強檢舉與稽查,「故寧可提高檢舉獎金與增加稽查人員,不宜限於蓋大樓等硬體之迷思」。

▲▼嘉義縣食安大樓。(圖/縣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