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3大攻擊條件!美聯社前駐台記者:中國將在2018年武統台灣

解放軍陸軍。(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溫逸德分析,若中國的3大「武統台灣」條件逐漸完善,很可能會在2018年進行武力侵台。(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將在2018年武統台灣?!前任美聯社台灣分社主任溫逸德(Peter Enav),由於對台灣的政治現況觀察入微,時常撰寫相關評論。溫逸德近日發表的一篇最新評論中寫道,中國擁有的3大「對台發動攻擊」條件已逐漸完善,大約在2018年中期可能「武統台灣」。

溫逸德在18日發表一篇標題為「Taiwan Under the Gun: An Urgent Call to Action」評論中指出,中國擁有3大「對台發動攻擊」條件,分別為:1.「中國確定無法以『政治侵入』之時」2.「中國武力完善、有能力鎮壓反抗人士」。3.「統一台灣的利益必須大於國際間的影響」。

▲▼前總統馬英九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談。(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前總統馬英九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談。(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關於第1個條件,溫逸德認為,中國最初以為能「和平統一台灣」的時刻,便是前總統馬英九在2008年勝選時期,當時中方相信「和平解決」已有了一個框架。馬英九政府在第一任時期致力實現雙方經濟銜接,使政治傾向似乎逐漸趨同;但到了2012年總統大選時,負面的政治影響力迫使馬政府動搖。

台灣人民對馬政府的懷疑態度在2014年3月的「太陽花學運」到達巔峰,學生們佔領立法院抗議《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這些行為也影響了國民黨在2016年總統大選。總統蔡英文上台反映出台灣選民對「台灣人(非中國人)」的政治認同傾向,也代表著中國和平統一的戰略開始惡化。溫逸德表示,雖然中國很可能會等到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出爐以後,但暫時不影響「和平統一台灣的可能性逐漸在消失」的事實。

▲▼「太陽花學運」又稱318學運,是台灣大學生與公民團體共同發起佔領立法院的社會運動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太陽花學運」又稱318學運,是台灣大學生與公民團體共同發起佔領立法院的社會運動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於第2項條件,溫逸德提到,普遍認知中國需要3到4年的時間,才能擁有成熟的軍事力量來武統台灣。儘管北京政府在過去20年砸下大規模國防預算,且強調是入侵台灣的準備,但分析人士仍認為,中國解放軍仍缺乏武統台灣和防空能力。

溫逸德指出,但台灣長久以來忽略了中國強權,加上人民對於國軍逐漸反感,以及徵兵制轉型成志願役的計畫,最嚴重的是,美國開始拒絕販售給台灣作為自我防衛的強大軍武,種種結果使台灣面臨了巨大危機。不過這些對中國來說都是好消息,因為這使武統計畫變得簡單許多。

溫逸德表示,但武統台灣究竟有多簡單,必須要考慮到台灣是否擁有了值得稱讚的軍事力量,中國至少要等到2021年或2022年才能有兩棲部隊入侵台灣。在這樣的威脅下,台灣號稱的200萬軍力僅是紙上空談,大多數新兵只有不到4個月的兵役期,使台灣軍力逐漸惡化。

溫逸德認為,以目前台灣軍力惡化的速度下去,中國全面入侵可以說是不必要的,因為只要進行海上封鎖,就可以讓台灣自動投降。中國根本不用擔心台灣會用陸地游擊戰來擊退他們,因為台灣根本沒有這種能力來進行攻擊行動。

國軍「漢光33號」演習實兵演練,CH-47運輸直升機搭載特戰營突擊著陸(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軍「漢光33號」演習實兵演練。(圖/記者季相儒攝)

最後第3條件,溫逸德的評論中寫道,大陸民運人士劉曉波在7月13日逝世後的5個小時左右,美國總統川普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巴黎舉辦了一場聯合記者會,他們提出的答案幾乎相同,皆不願在公共場合上直接批評中國,使劉曉波就像是「從來沒存在過」,好像他的生命價值被浪費似的。

溫逸德稱,《紐約時報》曾分析,中國近10年來的經濟發展,使西方國家和它們的關係逐漸親近。台灣對中國不斷上升的影響力付出沉重代價,從國際上逐漸衰退甚至遭到嚴重歧視。不過若中國入侵台灣,日本或其他西方民主國家會有什麼反應呢?像許多事情一樣,這些都取決於美國的態度。

▲▼法國總統馬克宏邀請美國總統川普參加法國國慶日,兩人瘋狂握手長達29秒。(圖/路透社)

▲川普參加法國國慶日閱兵式,與馬克宏感情升溫。(圖/路透社)

美國與日本站在同一陣線上,可說是台灣唯一能仰賴的外援。溫逸德擔心的是,即使美國政府內部有許多人支持台灣獨立,但川普可說是現代美國歷史上最親中國的總統,他對於民主價值漠不關心,其獨裁心態很可能會打破常規。

最後溫逸德認為,中國入侵台灣的決定必須受到另外3個考量。第1點是今年秋季在北京舉辦的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習近平必須在大會中增加實質政權;不過這點大部分的分析師都認為會發生。第2點在於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是否政黨輪替、第3點則是要考量到川普是否能熬過「通俄門」,使其勢力持續穩健。

▼川普、安倍晉三與文在寅在美國駐漢堡總領事館共進晚餐。(圖/路透社)

▲▼川普、安倍晉三與文在寅在美國駐漢堡總領事館共進晚餐。(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