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峰仔峙社」文史館將誕生 百年汐止老靈魂3D呈現

▲▼汐止一系列文史照片。(圖/姚添進授權提供)

▲姚添進珍藏了150多張汐止橫跨一世紀的史料照片、文物,並決定協同團隊在汐止成立峰仔峙社文史館,圖為大正9年(1920年)汐止大同路有人出殯的情景。(圖/姚添進授權提供,下同)

記者鄒鎮宇/採訪報導

汐止舊名「峰仔峙社」是個貨真價實的歷史重鎮,但這樣的過去卻鮮為人知。黃大偉先生發起成立「峰仔峙社文史館」的計畫,由住在汐止的姚添進先生提供珍藏的史料文物,近期將在汐止火車站2樓展出汐止一系列的時光痕跡,包括民國初年的照片、建築物及人物,甚至還有乾隆等皇帝的詔書等重要文物。

「我本來就是個土生土長的汐止人!」黃大偉接受《ETNEWS新聞雲》專訪時大聲的說,由於3年前到高雄經商,決定參與當地文物保存計畫,但他突然驚醒,「我身為汐止人,應該要先從汐止的歷史開始」,便下定決心回到故鄉,策劃這一系列的活動。

黃大偉笑說,他花費1年的時間聚集汐止的耆老,再和各個擁有重要記憶的「大哥哥、姊姊」們籌畫、討論1年半,終於要將這項計畫正式推行。他也驕傲的表示:「專屬於汐止的峰仔峙社文史館即將誕生!

▲▼汐止火車站。(圖/翻攝汐止火車站官網)

▲▼民眾可以從這些珍貴史料中,找回共有的記憶,下圖為民國40年(1951年)的汐止火車站。(上圖/翻攝汐止火車站官網)

▲▼汐止一系列文史照片。(圖/姚添進授權提供)

珍藏許多重要史料的姚添進表示,他手上擁有多達150張左右、時間橫跨超越一世紀的重要照片及史物,記錄汐止這一世紀以來的轉變,許多研究室及節目都會爭相跟他借取,但後來他發現有些人會忘記歸還,覺得非常可惜,「剛好大偉有這個想法,我也全力支持」。

黃大偉指出,汐止從農業社會,轉進工業社會,再到現在的科技服務業社會的同時,「我們看著社會的進步,卻忘了汐止曾經也是人文非常豐沛的地方,我以身為汐止人為驕傲,所以藉由姚先生的收藏,我們將展出這些文物,讓這些文史能傳承給大家知道。」

▲▼汐止一系列文史照片。(圖/姚添進授權提供)

▲▼峰仔峙社文史館希望時代在改變,但不要忘記過去的驕傲,圖為1950年汐止分局歡送局長紀念照。(下圖/記者鄒鎮宇攝)

▲汐止派出所。(圖/記者鄒鎮宇攝)

「我們希望能讓汐止人有歸屬感、認同感,並介紹給更多人知道!」文史館團隊表示,著名的「香帥蛋糕」也會一起合作,創立專屬汐止的伴手禮,並將其收入部分作為基金,讓這文史館可以永續經營。此外,也會使用3D投影設備進行介紹,讓民眾可以有更良好的體驗到汐止的歷史風情。

▲▼汐止一系列文史照片。(圖/姚添進授權提供)

▲民國25年(1936年)汐止公學校的仕紳、家長委員。

▲▼汐止一系列文史照片。(圖/姚添進授權提供)

▲當時的街長李朝芳(中)和當地的耆老在中正路拍照。

▲▼汐止峰仔峙社文史館團隊。(圖/記者鄒鎮宇攝)

▲「汐止峰仔峙社文史館」團隊(部分),依次由左而右(上排)姚添進、沈明達、劉良榮、余忠正、黃大偉、蘇章和(下排)陳亞雀、潘美華、李惠鈴。(圖/記者鄒鎮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