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從小被保護只會搭電梯 當媽後與孩子重新學習「走樓梯」

三興國小。(圖/許淑華議員辦公室提供)
▲「帶小孩」也是一個重新學習的機會。(圖為資料照,與本文無關/許淑華議員辦公室提供)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現代人生得少,自然對下一代的保護更顯周全,我常聽到家長之間在爭論,可能一邊不喜歡帶孩子往外跑,認為小孩待在室內比較不容易生病或受傷,一方覺得小孩就是要多親近大自然,多跑、多跳、多去接觸新鮮的事物,要是這兩位是夫妻關係,那就更是吵到不可開交,很難徹底執行有共識的教育模式。

有些家長對於孩子的保護,總是很全面地希望孩子完全不要受到傷害,但我會認為那是一種因噎廢食。舉個小例子,我小時候家裡住大樓,不管是跟媽媽去買菜,還是去餐廳吃飯,到哪都找有電梯的場所,生活範圍幾乎碰不到樓梯或電扶梯,就算有樓梯也只是兩、三階,爸爸一抱就上去了,幾乎不落地

永遠記得當我第一天上小學,看到一層樓兩個階段的樓梯,我那小小心靈的震驚啊!也就是因此,我到現在對於樓梯跟電扶梯,還是沒有一般人這麼在行,我無法很快速地上下樓梯,踏上電扶梯的反應時間,也比其他人來得慢數秒,特別小心、怕踩空。

生了小孩以後,我特意培養她的運動神經,除了去公園跑跑跳跳,在溜滑梯旁邊的攀爬板練習爬高,另外,我也與孩子一起學著走樓梯、電扶梯,小小的她不怕跌倒,雖然慢,但每一步都踏得很穩,也不會害怕走很長的階段。

我認為,對於父母來說,「帶小孩」真的是一個重新學習的機會,尤其是補足童年的缺憾、不足,當然,這不等於逼孩子替自己圓夢,而是拿長輩對我們的教育來借鏡,讓孩子更加健康、快樂,這也是當媽的勇氣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