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產地到餐桌藏著多少秘密?學生實地參訪後這樣說

▲▼味全學生新品競賽高雄競賽。(圖/記者張一中攝)

▲味全今年再度舉辦新品開發競賽,並邀請參賽學生實際參訪工廠。(圖/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國人越來越重視食品的製程和食材的來源,味全公司延續去年首次舉辦「Who’s Next誰是接班人 味全新品開發擂台」競賽,提供學生新品開發的實作經驗,值得一提的是,參賽隊伍真的要「實際做出產品」,由於機會難得,此競賽吸引了許多商管、設計、食品科學等不同專長的學生跨領域組隊參加。

開發在地食材 培養學生的產業即戰力

為讓參賽學生更了解食品業背後的安心製程,味全特地帶入圍學生參訪工廠、牧場,今年甚至直接到產地溯源,實際了解產品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而學生們透過此機會,從學校理論走出來,參與企業實務流程,在競賽過程中,味全也會由不同部門且經驗豐富的食品業高手擔任導師,從目標族群、價格通路、口味研發到包裝設計等,提供學生全方位的指導。學生們在每次的腦力激盪和激辯中,漸漸拉近理論與實務的距離,最後成功完成新產品開發。

▲▼味全學生新品競賽高雄競賽。(圖/記者張一中攝)

此外,這一屆的競賽特色是要求學生開發產品時,必須加入台灣在地食材,而且要有基本溯源資料,並不是隨便到菜市場買就可以。味全冷藏事業陳盟元協理表示,為了推廣台灣在地優良農產品,以及讓消費者吃得安心,所以這幾年食品業者都開始在做溯源管理,因此這次帶學生參訪牧場、火龍果田,就是要讓他們從源頭建立起食安觀念,包含種植過程中有無用藥,每個環節都要建立溯源資料。

▲▼味全學生新品競賽高雄競賽。(圖/記者張一中攝)

第一線直擊 接軌國際的食安認證工廠

參訪的第一站來到味全高雄廠,它不僅是一間透明工廠,更獲得國際公認最全面且嚴謹的食安管理驗證體系SQF(Safe Quality Food食品安全品質標準)Level3最高等級驗證。

學生參訪工廠時,對於均質、殺菌這兩大過程印象特別深刻。林同學與謝同學說,一瓶牛奶看似簡單,但其背後生產過程卻很不簡單,有別於一般對工廠的印象,她們覺得味全高雄廠很乾淨明亮,而且均質技術讓牛奶表面不會浮一層脂肪,讓每一口喝起來風味一致。林同學也分享說,比起其他品牌的鮮奶,林鳳營真的特別香濃又好喝。陳同學則說直接到第一線看到實際生產過程,覺得林鳳營能得到國際SQF驗證不容易,除了優質生乳,透過均質讓鮮乳脂肪更細緻,才能喝得到高品質濃純香的鮮乳,雖然之前上課時老師有說過,但實際看到還是覺得印象深刻。

▲▼味全學生新品競賽高雄競賽。(圖/記者張一中攝)

學生一起到產地了解源頭管理

緊接著學生們來到火龍果田瞭解溯源流程,炎夏高溫飆破35度,學生們穿梭在田間,每個人都瘋狂爆汗,但滿足笑容全寫在臉上。學生開心表示,原來溯源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實地探訪,一種是文件溯源,之前都是透過網站或農產品包裝標示來溯源,這次可以實地探訪,不僅對台灣農業與本地農產品更有信心,也對台灣這片土地更加親近了。

味全中研所洪瑞琳指出,這幾年來味全很重視產品溯源,而溯源分成兩個部分,像是文件溯源不論用藥還是檢驗頻率都得合乎規範;再來是盡可能實際到產地溯源,從源頭了解過程,例如林鳳營很早就開始在做這件事情,以及大醇豆豆漿的黃豆契作,都是希望藉由溯源讓消費者知道自己吃的東西從哪來,吃得透明又安心。

▲▼味全學生新品競賽高雄競賽。(圖/記者張一中攝)

▲▼味全學生新品競賽高雄競賽。(圖/記者張一中攝)

五星級的科技牧場 養出快樂牛

最後一站來到林鳳營牧場,很多同學以前從沒真正到過養牛的牧場,從吃的飼料到如何照顧牛的生活起居,真是大開眼界。黃同學表示,以前都只是在學校實驗室裡,但這次實際到現場參訪,對於牧場五星級的規格相當驚艷,例如圓盤式榨乳機,以及在每隻牛脖子上掛的運動頸環(RFID無線射頻識別),以追蹤每天的活動量、產乳量等指標,原來生乳要透過多項高科技處理以及層層品質把關,才能成為濃醇香的高品質鮮乳。

▲▼味全學生新品競賽高雄競賽。(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