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旻潔接下誠品早有預言 吳清友僅一笑置之

▲誠品書店董事長吳清友,女兒吳旻潔。(圖/舊資料照重傳)

▲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右)、副董事長吳旻潔(中),去年一同出席誠品創辦一萬天的記者會。(圖/資料照)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吳清友生前因身體健康問題,只在重大場合現身,也顯少對外發言,誠品的內外事務幾乎已全面交棒給吳旻潔,而她自2004年進入誠品以來,這條接班之路已經走了12年。不過在《誠品時光》一書,當中一篇內容有句話隱藏著頗為玩味的玄機,其寫到「曾有高人預言,未來接下吳清友事業的會是女兒。」但當時吳清友僅一笑置之,只說尊重女兒的志趣。

《誠品時光》(圖/記者洪菱鞠攝)

▲誠品推出首本品牌專書《誠品時光》,記錄吳清友、吳旻潔與核心團隊一路經營誠品以來的歷程。(圖/記者洪菱鞠攝)

被視誠品接班人的吳旻潔,過去曾在英文日報擔任記者一職,之後發現自己不太喜歡這份工作型態而辭職,本來想出國進修第二個碩士,卻在與父親吳清友的一番談話後,她突然說出「不然,我進去你公司試試看好了!」這句話,於是吳旻潔在2004年4月26日正式進入誠品,從總經理特助開始做起,之後一路擔任執行副總、代理總經理、誠品生活總經理,再到現在職位,她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成為誠品副董事長。

吳清友曾說吳旻潔是上天賜給他最好的禮物,但在職場上,卻沒有因為她是寶貝女兒而有特殊待遇,反而更加嚴格要求她的工作表現。吳旻潔記得升上副總的第一天,她在高層會議中進行報告時,吳清友竟當著眾人的面把簡報摔在桌上,大罵「這個報告,連40分都不到!」然而吳清友事前就已看過這份簡報內容,這一幕不只嚇到在場的誠品老臣,吳旻潔會後還跑到228公園,氣得大哭一場。

身為誠品的女當家,吳旻潔邊做邊學習財務管理、組織整合、供應鏈改革、商場營運,甚至還當過公司借款的保證人,身在內部核心,她竟是花了8年時間才真正了解誠品。《誠品時光》內文提到,當吳清友提及要她接任執行副總時,她並沒有一口欣喜的答應,反而是說「如果我做的不好,請你把我換掉,我不想當一個不能下台的副總」,其道出接班之路的龐大壓力與經營難行,因為面對組織難題如管理浮現弊端、員工人心浮動、團隊核心價值不足等,要找到讓誠品永續經營的營運模式是最大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