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氣爆1死15傷!消防局揭「2連爆」原因…火場自救關鍵必學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逢甲夜市一家日式餐廳18日中午發生氣爆意外,造成1死15人輕重傷的不幸慘劇。為此,台中市消防局19日一早緊急召開記者會,解釋當時「現場連續發生2次氣爆」才造成如此慘重的災情,呼籲民眾培養火場自救的正確觀念。

中市消防局表示,經初步調查,首日到瓦斯行上班的新員工,當時正在通往地下室的樓梯口抽換瓦斯鋼瓶,結果不慎將2支鋼瓶踢落地下室,導致瓦斯外洩。瓦斯行老闆獲報到現場處理後,想以工業大電扇吹散瓦斯,未料一插電就引發第一次氣爆。

消防人員勘驗現場後研判,當時其中一支瓦斯鋼瓶疑因爆炸或重摔,使得容器閥的安全洩壓裝置失效,因此未能及時將受熱、急速氣化的瓶內瓦斯洩掉,造成桶內壓力急遽上升、爆裂開來,引發第二次氣爆。

逢甲氣爆1死15傷》夜市逛一半,氣爆怎麼辦?(圖/台中市政府消防局)

▲氣爆發生後,現場一片狼藉。(圖/台中市政府消防局,下同)

消防局長蕭煥章表示,一支20公斤的瓦斯鋼瓶若爆發,威力等同200公斤黃色炸藥、火球半徑至少6公尺,尤其是在高溫燃燒下,鋼瓶液體因氣化膨脹成氣體,炸開瞬間威力更是驚人,因此營業場所依規定最多只能存放80公斤,若超存可處新台幣2萬至10萬元罰鍰。

蕭煥章指出,經清查,案發現場使用的鋼瓶量為20公斤裝4支(1支空瓶),未超過80公斤限制,且瓶身皆為104年、105年出廠之合格容器,因此無需定期進行檢驗;目前台中市安檢列管場所有2萬多家,未來將根據《消防法》、《建築法》及《公寓大廈管理條例》進行抽查。

逢甲氣爆1死15傷》夜市逛一半,氣爆怎麼辦?(圖/台中市政府消防局)

蕭煥章說,這次氣爆的罹難者住在2樓出租套房內,因為火警當下躲在浴室、僅隔著一般塑膠門,且無對外窗,火一燒根本沒有逃生的機會,但倘若她當時選擇向屋後逃生,或許還有機會

蕭煥章呼籲,火警發生時,民眾一定要記得關門,並在陽台或朝窗口求救,因為房門具備隔絕效果,且時效可長達1至2小時左右,當時就有2個民眾躲在房間自救,因此在火警後半小時獲救。

逢甲氣爆1死15傷》夜市逛一半,氣爆怎麼辦?(圖/台中市政府消防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