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臉書打對台? Google重新設計APP、強化個人資訊牆

實習記者黃肇祥/台北報導

手機裡頭的 Google 你都只拿來查資料嗎?現在 Google 希望你能做更多事情,最好是像 Facebook 一樣,每天早上起床就把 APP 打開瀏覽一天的重要資訊,Google 今天宣布將對手機的《Google》APP 進行更新,推出更個人化的資訊牆。

▲▼google。(圖/路透社)

▲Google 致力發展更個人化的資訊,並表明使用越多就越個人化。(圖/路透社)

去年 12 月,Google 就曾替手機上的搜尋 APP 添加上新聞牆,讓 Google App 不再只是單純的搜尋工具,現在Google將進一步強化這項功能,並且結合自身強大的搜尋引擎,提供更客製化的資訊,APP 會根據用戶的搜尋紀錄、位置以及 Youtube 的訂閱觀看紀錄,提供用者真正關心的新聞、生活資訊。

※方便追蹤特定題材,提供更多元評論

以 Google 提供的操作圖為例,使用者若搜尋《怪奇物語》(Strange Thing)這部影集,之後將能看見一顆新的「關注」按鈕,按下後就能鎖定《怪奇物語》相關的新聞與故事。以電影來說,當我們「關注」特定電影,Google Feed 將會顯示最新的電影預告片、網友評論、新聞,甚至會提供電影場次,同樣的功能也運用在運動賽事,提供最新的即時比數、新聞與影片。

▲▼▼與臉書打對台? Google重新設計APP、強化個人資訊牆(圖/翻攝 Google)

▲更新後,Google 搜尋也能追蹤特定題材。(圖/翻攝 Google)

Google 在增強個人化之餘,也期望使用者能走出社群媒體為人詬病的同溫層。未來在重大新聞底下會附帶可以滑動的滾輪,左右移動就能看到相同事件不同媒體與立場的報導,Google 工程部總裁 Shashi Thakur 表示:「透過給予不同的觀點,你可以產生自己的想法。」

※不是複製臉書,而是創造新平台

Google Feed 的名字與功能,都讓人直接聯想到 Facebook 的 News Feed,兩者都是主打個人化的新聞牆,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 Google 否認這樣的看法,Google 表示他們並不想複製第二個 Facebook,而是創造另外一個可以閱讀資訊的平台。

▲▼美國報業集體抗議Google與Facebook壟斷廣告市場。(圖/CFP)

▲此次更新,讓人直接聯想到臉書,感覺較勁意味濃厚。(圖/CFP)

事實上臉書與 Google 對於資訊的篩選守則也大不相同,Facebook 致力於關注朋友、家人、品牌等更新,而 Google 則是透過電腦計算出你真正關心的議題,Google 工程部副總裁 Ben Gomes 解釋:「Google Feed 提供的是你真正有興趣的議題,而不是你朋友有興趣的。」

※能否抓住使用者?有待時間考驗

其實Google 書報攤(Newsstand)已經有類似功能,不過 Google 將這項功能結合搜尋 APP ,並表示希望讀者就算沒有搜尋,也能持續探索、發現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最新的 Google Feed 目前在美國Android與iOS平台皆已開放更新,其餘地區幾周後也能使用。

儘管 Google 表明並未想要複製臉書,但意圖讓 Google APP 成為手機的入口網站,卻讓人覺得較勁意味濃厚,不過我們時常也都用 Google 蒐集一些亂七八糟的資訊,Google 能否抓住讀者真正想關心的議題?提供的資訊又是否公正、正確,就有待 Google 更新後接受大眾的考驗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