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卻改出另一頭噬人巨獸

▲怪獸,哥吉拉,恐龍(圖/視覺中國CFP)

▲台灣稅制專門「整死本國人、厚待外資」,再加上人民稅務救濟敗訴率九成以上,政府推出的稅改卻養出另一頭噬人巨獸。(圖/視覺中國CFP)

文/鄒鈺弘

蔡英文總統今在台中出席「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總統表示將會把台灣顧好,把家顧好,請大家勇敢去走自己的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今年亞總理監事聯席會議到台中舉行,台商回台投資遇到最大的問題常常是土地,前瞻計畫的城鄉建設項目,有一項就是「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計畫」。百姓們樂見台商回台投資,但是投資的問題僅僅是土地問題而已嗎?

筆者是記帳士,在去年小英總統推行一例一休之後,有很多客戶告訴我,現在景氣愈來愈差,看到好多店家因為不堪人事成本的增加,只好選擇歇業;而繼續營業的,也只能咬著牙苦撐著,希望政府能夠聽到人民的聲音,做出對人民有益的真改革。但政府推出的改革,卻又把人民推向另一個更痛苦的深淵,到底有沒有聽到人民的聲音?我們的下一代還有希望嗎?

台灣17年來薪資不僅凍漲,檯面上稅率下降,但所得稅賦的計算方式卻讓企業投資者卻步,是影響台灣投資環境最大的阻力。稅務機關玩數字遊戲,令人心力交瘁。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這次萬點行情是別人幫我們幹的「外資行情」。他痛批台灣當前稅制,專門「整死本國人,厚待外資」,把整個資本市場交給外資控制,一個國家經濟的崩壞,其實都是自己造成的,政客卻渾然不知,而造成這種景象的主要原因,一個是全球競爭集中化,贏者全拿;二是外資享有稅制優勢,而且負差很大

謝金河舉愛爾蘭為例,指出1994年以前,愛爾蘭人均所得大約5千美元左右,被《經濟學人》稱為「歐洲的乞丐」,那時愛爾蘭對本國公司課重稅,企業營所稅對本國公司課稅40%,對外國公司課稅10%,這個不公平稅制造成愛爾蘭經常帳及金融帳出現巨大浄流出現象;後來本國公司降低到30%,一直到2003年內外資全都改為12.5%,愛爾蘭經濟才出現新的變化。

而台灣現在稅制專門「整死本國人、厚待外資」,整個資本市場交給外資控制,整個產業的果實也被外資整碗捧走,今天全體上市櫃公司配發1.27兆現金,外資拿走5,200億,只要分享離課稅20%,這情況不就是複製出另一個「亞洲的乞丐」—台灣嗎?

無獨有偶,台灣的稅務行政救濟人民敗訴率約94%以上,稅務行政救濟根本是把納稅人往死裡推。人民盼了10年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終於在去年通過,然而司法院卻打了老百姓一記悶棍,讓行政法院處理稅務案件法官就地合法。

憲法保障人民訴訟權,是讓爭訟能在法庭獲得終局解決,但台灣老百姓慘遭稅官、法官聯手侵害人權、強奪民產。執政者面對人民的賦稅人權被侵害,長久以來的態度一貫是漠視、輕忽。面對這種現況,全民必須要覺醒,站出來自救,抵抗國家暴力。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鄒鈺弘,會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