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常任理事國? 日本捐10億美元給聯合國「做公益」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7日在紐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部長級會議上宣布,將提供總額10億美元(約302億台幣)支持聯合國推動教育等公益事業。有分析指稱,就在美國政府有意削減對聯合國金援的情況下,日本反而強化與聯合國的合作關係,目的是為提升國際貢獻甚至完成加入常任理事國的夙願

根據了解,岸田文雄自從16日起對美國紐約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17日下午出席聯合國SDGs部長級會議發表演說時,特別彰顯日本願意從事國際貢獻的決心。他宣布將於2017、2018年提供總額10億美元的資金給聯合國,用於提升亞洲、中東、非洲和拉丁美洲等發展中國家的兒童青少年教育、衛生、防災事業,以上資金來自日本政府開發援助的(ODA)預算。據悉,當天下午岸田文雄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Guterres)進行會談時,還敦促安理會應該盡快通過決議加強對朝鮮施壓,並且要求與聯合國合作推動聯合國的改革。

日本《時事通訊社》指稱,岸田文雄旨在針對聯合國發起魅力攻勢,彰顯日方在國際合作中的存在感。《朝日新聞》也表示,日本通過支持聯合國的減貧、教育項目,期望向國際社會樹立正面形象,和聯合國及其下屬機構加強關係。由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機構,與部分聯合國高級專員曾經針對歷史議題、媒體自由等領域數次公開批評日本,導致日本政府和聯合國的關係「劍拔弩張」,或許此次金錢外交便是為了解決衝突局面。

中國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員盧昊接受《環球時報》採訪表示,以聯合國外交為代表進行的國際協調是日本外交政策的「重點項目」,日本對聯合國有清晰的政治目標,包括強化自己在國際社會上的政治影響力,通過「國際貢獻」提升國際形象與軟實力。日本期望在聯合國等多邊體制當中爭取更大的權力,甚至完成加入常任理事國的夙願。

盧昊指稱,日本對於聯合國的態度都是經過利益評估是否支持聯合國將取決於自身的利益和立場能否得到聯合國的支持。例如去年南京大屠殺檔案申請世界記憶遺產成功,日本曾經揚言拒繳會費威脅聯合國的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以往在歷史問題方面公開批評日本也曾招致不滿和反擊,這些都顯示出日方的真實態度。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