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同志權益有成 柯文哲:北市府同志公務員可請婚假

▲同婚釋憲案。(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今年5月大反觀宣告《民法》禁止同性婚姻違憲,限定在2年內修法,台灣因此成為亞州第一個允許同性婚合法化的國家。台北市政府過去多次與勞動部溝通同志勞工的「婚假」、「陪產假」問題,甚至先行開放同婚註記;對此,市長柯文哲19日受訪表示,同婚註記不是法律,所以效力應該不及於私人機關,但在公家機關範圍內可以請婚假、陪產假等

柯文哲表示,雖然法律沒有通過,但民政局有特別推出同志伴侶註記,所以在我們公家機關是可以,「因為他不是法律,所以效力應該不及於私人機關,不過在台北市政府公家機關範圍內應該是可以。」

大法官在5月時宣告《民法》禁止同性婚姻違憲,台灣同志權益向前邁進一大步。但台北市不必等中央修法2年,市府半年內2度去函勞動部後獲得善意回應,近日可望宣布讓在北市府內工作的「同志」勞工,率全國之先適用《勞工請假規則》,和異性戀配偶一樣,享有8天婚假及5天陪產假的權利。北市府官員透露,近日人事處已將此案簽報市長柯文哲核定,預計兩周內就可拍板。

北市府人事處估計,市府內適用《勞工請假規則》的員工約6000人,這些人若身分是同志、且做了同性伴侶註記,未來就可依規定請婚假及陪產假。官員也說,婚假不論男男、女女都可申請,但陪產假礙於生理限制及法令,估計是「女女」伴侶才會申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