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氣爆/瓦斯工第一天上班釀1死15傷!19歲女蜷曲焦黑手錶認屍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知名夜市逢甲商圈18日中午12時22分發生氣爆,釀成1死15傷。位於西安街、鄰近逢甲大學的「心齋橋咖哩名物」餐廳當時正準備更換瓦斯桶,不料卻意外導致氣體外洩,瓦斯行人員聞到濃濃異味後,竟打開電風扇電源試圖「通風」,瀰漫的瓦斯疑似碰上電器開關瞬間細微的火花,立刻引發嚴重氣爆。

▼心齋橋餐廳18日中午發生氣爆,西安街瞬間陷入火海。(圖/翻攝臉書爆料公社)

▲逢甲小吃街氣爆陷火海。(圖/翻攝臉書爆料公社)

警義消69人急救援

台中市消防局指出,接獲通報後於12時29分趕抵現場,並出動水湳、中港、黎明、西屯等分隊警義消共69人,各式救災救護車輛23輛,由局長蕭煥章親赴現場指揮救災。

由於該起火警是由瓦斯引起氣爆,火勢猛烈、延燒相當迅速,包括起火點「心齋橋」餐廳外,鄰近還有拉麵店、服飾店及對街共6店面遭受波及,粗估燃燒面積約400平方公尺、災損約150萬元,共造成1死15傷,其中傷者有6名是逢甲大學學生。

蕭煥章指出,這起氣爆是「BLEVE現象」(沸騰液體膨脹蒸氣爆炸),液化氣體在瓦斯桶內的高壓狀態下以高於氣體沸點的狀態作儲存、使用;倘若瓦斯桶受熱,導致液體蒸發破壞儲存槽內壓力平衡,就會導致瓦斯桶破裂,溢出的氣體一遇火源,就會點燃爆炸。

▼消防人員趕抵現場後立即佈署水線搶救。(圖/記者莊智勝翻攝)

▲逢甲小吃街氣爆引發大火,現場滿目瘡痍。(圖/記者莊智勝翻攝)

▲逢甲小吃街氣爆引發大火,現場滿目瘡痍。(圖/記者莊智勝翻攝)

▲逢甲小吃街氣爆引發大火,現場滿目瘡痍。(圖/記者莊智勝翻攝)

瓦斯行員工第一天上班惹禍

消防人員初步調查,起火點「心齋橋」餐廳當時因瓦斯用罄,便聯絡業者送來桶裝瓦斯,並由第一天上班的員工林坤榮進行更換,但過程中並無意外發生,直到林坤榮將空的瓦斯桶帶走時,不慎撞倒其他瓦斯桶,造成瓦斯連同管線滾落地下室,瓦斯才隨即外洩。

由於林坤榮不知該如何處理,只能請餐廳先打開電燈,並以小型風扇試圖吹散瓦斯,卻始終沒有效果,無奈之餘只能去電向老闆張晏銓(40歲)求助。

張晏銓接到電話約20分鐘後趕抵現場支援,並拿起大型電風扇到地下室「吹散瓦斯」,卻不知瓦斯密度比空氣重,在密閉空間中拿電風扇吹不但無法排除,反而讓瓦斯與空氣充分混合、「吹得更均勻」,在張晏銓抵達約10分鐘後,旋即引發氣爆。至於瓦斯被點燃引發爆炸確切原因,仍要由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進行釐清。

當時人在現場的吳姓老闆(30歲)及張晏銓因首當其衝,2人全身90%二度至三度燒燙傷、吸入性灼傷,內臟也因爆炸衝擊造成損傷,目前仍在燒燙傷病房中治療;而林坤榮則是雙手10%至15%灼傷,需要接受植皮治療。

▼第一天到瓦斯行上班的林坤榮,在離去時不慎撞倒其他瓦斯桶,導致瓦斯外洩進而引發氣爆。(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瓦斯鋼瓶炸裂燃燒面積400平方公尺,逢甲氣爆釀14傷6學生。(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鄰近店員目擊逃難潮

氣爆當下,正在鄰近商家上班的網的網友蔡侑軒受訪時表示,當時突然傳來巨大聲響,他跟同事都以為是發生車禍,但大街上卻突然傳來騷動,路人突然拔腿狂奔,他走到店外查看,才發現是發生氣爆。

蔡侑軒驚魂未定地表示,當時街上已經陷入一片火海,民眾不斷往反方向狂奔,他發現事態嚴重後也立即疏散正在店內用餐的顧客,並提醒大家將隨身財物帶走,待與老闆一同確認瓦斯關緊後,才趕緊逃離現場,「當時火勢燒得很快,而且還在繼續爆炸,根本就沒人敢靠近!」

▼當時在鄰近商家上班的蔡侑軒,目睹街上民眾逃難,身後是一片猛烈火海延燒。(圖/網友蔡侑軒授權提供)

▲▼逢甲氣爆,鄰近店員目擊逃難潮。(圖/網友蔡侑軒授權提供)

「心齋橋」2樓套房發現女性焦屍

消防隊員待火勢撲滅後前往火場勘查,由於該處是3層樓透天厝,1樓為心齋橋餐廳,2、3樓則為分租套房,檢警於傍晚5時許在2樓套房浴室中發現一具女性「蜷曲焦屍」,身分已經難以辨認,經向房東詢問後,疑似是住在該處的19歲陳姓女子。

警方初步調查,19歲的陳女獨自一人在台中工作,立即聯繫家屬從北部南下到殯儀館認屍。家屬從死者手腕上所配戴的手錶,初步確認死者就是陳女,但確切身分還有待檢方採集DNA進行比對後才能釐清。

▼在火勢撲滅後,檢方於18日下午5時許,於起火點2樓的分租套房浴室內發現一具女性焦屍。(圖/記者莊智勝翻攝)

▲▼逢甲氣爆,2樓發現女性焦屍。(圖/記者莊智勝翻攝)

逢甲女大生吃冰重傷

瓦斯氣爆的前一刻,就讀逢甲大學財務金融系2年級的女大生陳沛辰與同學到鄰近超商吃冰,突然間聽聞巨大爆炸聲響,待再度回過神來時,自己已渾身浴血。巨大的爆炸衝擊力將一旁的玻璃震碎,陳沛辰全臉幾乎被割傷、幾近毀容。

雖然沒有被燒傷,陳沛辰全身都是血,緊急送醫後由醫護人員用鎳子將玻璃碎片一一夾出並進行傷口縫合,過程中陳沛辰強忍疼痛,仍樂觀地告訴來探望她的同學,「我沒事」,讓人相當心疼。

▼女大生陳沛辰全身都是鮮血;另外也有傷者滿身血被抬進屋內搶救。(圖/翻攝自PTT、店家監視器)

▲▼▲逢甲氣爆女大生全身血、也有傷者滿身血被抬進屋內搶救,讓人心疼。(圖/翻攝自PTT、店家監視器)

▼氣爆現場一片狼藉。(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瓦斯鋼瓶炸裂燃燒面積400平方公尺,逢甲氣爆釀14傷6學生。(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逢甲小吃街氣爆陷火海。(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