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清友「尊重走進書店的每一個人」 誠品虧15年熬成文創龍頭

▲誠品位於仁愛圓環的舊門市。(圖/誠品生活提供)

▲誠品位於仁愛圓環的舊門市,起初並沒有24小時營業。(圖/資料照/誠品生活提供)

記者楊坊士/台北報導

誠品書店創辦人兼董事長吳清友,7月18日晚間驚傳心臟病,在北醫過世,享壽68歲。由他創立的誠品書店,前15年都是賠本,但他秉持「尊重走進書店的每一個人」的特殊文化,至今成為文創龍頭,也是令台灣人驕傲的企業。

▲誠品發展歷程(圖/翻攝自www.eslitecorp.com)

▲明亮寬敞的環境,是誠品的鮮明印象。(圖/翻攝自www.eslitecorp.com)

1989年3月,吳清友在仁愛圓環開設首間誠品書店,明亮開闊的空間,涵括誠品畫廊、藝文空間,並專賣建築、藝術書籍,成功營造出特殊書店文化。1995年搬到現址、1999年實施24小時營業,敦南誠品成為許多夜貓文青的首選。

2001年成立網路書店、開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首次跨出台灣,在香港銅鑼灣開設分店,將台灣原創的生活設計推廣出去。

▲誠品發展歷程(圖/翻攝自www.eslitecorp.com)

▲誠品在2012年跨出台灣,在香港開分店。(圖/翻攝自www.eslitecorp.com)

誠品一步步成為文創龍頭,但創立前15年其實都是賠本生意,吳清友聽取和碩董事長、股東之一的童子賢的話:「店儘量開,賠錢不要緊。」他堅持下去,讓誠品受到更多文人、藝術家喜好。2012年,到過誠品的人數為1.2億,大大超過台灣人口數,其中200萬更是觀光客。

▲誠品歷年最大文具展開幕。(圖/記者蔡惠如攝)

▲誠品6月舉辦歷年最大文具展。(圖/資料照/記者蔡惠如攝)

至今,台灣共有42間分店(包含剛進駐的中山地下書街R79),香港3間、大陸蘇州店則在2015年底開幕。除了書店,也將事業觸角擴張到百貨商場、餐旅、文化藝術、旅館、不動產等。誠品秉持初衷、持續舉辦藝文活動、講堂,讓每一代都能感受閱讀的美好。

▲誠品中山地下書街R79。(圖/記者蔡惠如攝)

▲誠品在7月打造中山地下書街R79,近200座書櫃將成文青新據點。(圖/記者蔡惠如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