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代表公布「NAFTA談判摘要」 矛頭指向匯率操縱

▲▼川普出席美國製造週活動。(圖/路透社)

▲川普出席「美國製造週」活動。(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17日公布下月將會重新談判1994年訂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目前最緊要的是縮小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間的貿易逆差,還會第一次提及阻止貨幣操縱,並試圖減低貿易失衡的現象,讓美國貨物出口到加、墨兩國更容易。

美國貿易代表由資深律師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擔任,在他分送給國會議員的一份有17頁的談判摘要中,美國政府首次在貿易談判裡加入阻止「操縱匯率」的條文,宣稱各國不應該透過操縱匯率,取得不公平的優勢,這個說法過去幾年常用來抱怨中國。

文件公布不久前,美國總統川普就痛批不公平的貿易手段,未來會採取更多法律和管理措施,以保護美國的製造商,他的具體主張也體現在這份談判摘要中。而白宮也在近期舉辦「美國製造周」活動,川普17日發表演說時也提到,不希望其他國家再竊取美國人的工作。

萊海澤表示,川普總統會持續為美國人爭取更好的交易,工廠倒閉、工作機會外流等事情,已經有太多美國人受害了也將把數位經濟納入新的協定,會強化勞工和環境義務,修正產地規則,讓更多貿易產品是來自美國和北美。美國貿易代表署則提到會在會談開始之前公布確切談判的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