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巨人AI危機!華爾街集體看衰IBM Watson未來發展

實習記者張庭銉/綜合報導

AI(人工智慧)在金融、製造、醫療與線上服務等市場應用領域發光發熱,成為許多企業爭相開發的技術之一。在這波智慧革命裡頭,「藍色巨人」IBM 於 2010 發表了 Watson 認知運算(Cognitive Computing)與機器學習技術,可謂浪潮中的先進者。但隨著 IBM 營收表現不亮眼,華爾街紛紛看衰 Watson 的發展,認為 IBM 長久以來的賭注似乎是一場空。

IBM watson(圖/翻攝自IBM fb)

▲ Watson 頭像源自於 IBM 智慧地球標誌。(圖/翻攝自IBM FB)

2017 年 2 月,多次被評為美國最佳癌症研究機構的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UT MDA)宣佈終止與 IBM 的合作關係,這無疑是對外表示「使用 Watson 的這份合約本來充滿希望,但是問題不斷」,該技術尚未準備好臨床使用。據悉,該醫療中心已向 IBM 累計支付了3900萬美元,而這個項目最初的合約金額才 240 萬美元。

華碩與IBM策略結盟 結合Watson API打造雲端生態系

▲ 日前華碩與IBM策略結盟,結合Watson API打造雲端生態系 。(圖/華碩提供)

接著 CNBC 節目《Closing Bell》響了第一槍,矽穀著名的風險投資分析師 Chamath Palihapitiya 擔任 5 月 8 日的嘉賓,他在節目上炮轟 「Watson 只是個笑話,IBM 引誘對產品不甚瞭解的消費者購買服務」。IBM 官方則迅速的回擊,聲稱「Watson 不是什麼消費系統,而是企業級 AI 平臺」,並舉出來自不同領域的合作夥伴,表示「誰會認為拯救生命、改善客戶服務和推動商業創新只是笑話」?

該事件引起 AI 領域的軒然大波,許多部落格寫手與各界專家都陸續加入這場爭議。事實上,IBM 近年來的財報並不爭氣,根據 IBM 2017 年 4 月發布的 Q1 財報,已連續 20 個季度同比下滑,創下 2002 年一季度以來最低水平,為 15 年來第一季度營收的新低。投資者們希望 Watson 會帶動 IBM 發展,從而取代日益萎縮的傳統業務的銷售額,結果財報表現使大家夢碎,沒有勾勒出當初 Watson 發表所伴隨的美好藍圖。

(圖/翻攝自Guy Manno部落格)

▲ IBM 營收連續 20 個季度同比下滑,今年一季度營收創 15 年新低,利潤同比下滑 13%。(圖/翻攝自Guy Manno部落格)

《富比世》(Forbes)評論專員 Jason Bloomberg 於 7 月 2 日指出,Watson 在 2011 年贏得智力競賽節目《危險邊緣》(Jeopardy!)時,博得世人的無盡讚譽;可是時至今日,IBM 只持續地做有限的改進,而不是推出大幅改進的「Watson 2.0」,IBM 正將它聲稱在 AI 領域擁有的領導地位,拱手讓給一批極其創新的公司。

▲ Watson 於 2011 年的智力競賽節目中大勝人類。(圖/翻攝自Engadget youtube)

▲ Watson 於 2011 年的智力競賽節目中大勝人類。(圖/翻攝自Engadget youtube)

另一方面,傑富瑞投資銀行(Jefferies & Co.)的分析師 James Kisner 更是在 7 月 13 日的報告中對 IBM 大潑冷水,認為 Watson 認知運算服務的前途慘淡,並調降IBM的股價展望,由 135 美元降為 125 美元;他認為,企業導入 Watson 的前置作業需要龐大的顧問服務、相關資料蒐集與系統整合,這些外部作業的耗資與同步所需的時間成本恐怕會讓許多企業望而卻步。

 許多醫療專家也表示,領先的機器學習解決方案(無論是通用型的,還是專門提供醫療服務的)都在迅速發展,可能不光來自創新公司,還可能來自老牌的醫療公司與科技公司,而 IBM 肯定不在名單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